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肉毒素美容不要太盲目

2009.07.16 出处:北京青年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肉毒素注射美容术风靡欧美已久,经常听闻港台、内地艺人为除皱、瘦脸、瘦腿赴国外注射肉毒素针,疗效非凡。肉毒素究竟是什么?它为何能达到除皱、瘦腿的效果?注射肉毒素应该注意什么?

近日,两名从事影视表演的女孩瘦腿心切,在一位美容院医生的家里接受了A型肉毒素注射,结果相继出现双腿无力、看不清东西、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经307医院的ICU抢救之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肉毒素注射美容术风靡欧美已久,经常听闻港台、内地艺人为除皱、瘦脸、瘦腿赴国外注射肉毒素针,疗效非凡;各美容网站、论坛里也充斥着大量有关肉毒素神奇、安全的介绍。有些爱美的女性甚至跑到医院的整形科对医生说:“我周围的人都打肉毒素,也给我打一针吧。”其无知和盲目让医生哭笑不得。 

肉毒素究竟是什么?它为何能达到除皱、瘦腿的效果?注射肉毒素应该注意什么?记者就以上问题走访了朝阳医院整形外科的副主任医师范巨峰。

■肉毒素可以阻滞神经对肌肉的传导,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

范巨峰介绍,肉毒素是肉毒杆菌分泌的一种细胞外毒素,从A到G分为七个类型,其中毒力最强、最常使用的就是A型和B型。

肉毒素可以阻滞神经对肌肉的传导,让这块肌肉没有神经支配,完全松弛下来。因为这种独特的作用机理,在治疗疾病方面,肉毒素的用途特别广泛。

据了解,肉毒素的第一大作用就是应用于神经肌肉,例如痉挛、脑瘫。“痉挛是神经的一种过度放电、过度运动,导致某一块肌肉总是运动不松弛,肉毒素能阻止神经对肌肉的支配,缓解痉挛。在人体里,大脑支配脊髓,脊髓发出的神经再去支配远端的肌肉。如果发生脑瘫了,肌肉过度兴奋,就会出现远端肌肉的痉挛。”

范巨峰说:“治疗脑瘫的一种方式就是在腿上注射肉毒素,而且效果非常好。那两个女孩子接受的注射部位,如果是治疗脑瘫就没有问题。而她们出现看不清东西、呼吸困都就是神经被阻断支配肌肉所导致的,瞳孔、呼吸方面的肌肉都不工作了。”

此外,肉毒素还应用于腺体方面的多汗症、多涎症;胃肠道方面的贲门失迟缓、肛门失迟缓;平滑肌方面的泌尿生殖系统以及治疗偏头疼、面肌疼痛等等症状。

“只要不是超量使用,肉毒素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被人体代谢完毕,因此有可能产生依赖。但有些疾病只能依靠这种方式得到缓解。”

■目前国内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美容适应症的A型肉毒素产品只有一家

在整形美容领域,肉毒素的应用始于20多年前。1992年,加拿大眼科医生Carruthers报道了她在用肉毒素治疗眼肌痉挛时,发现病人的皱眉纹也同时得到消除,由此提出可以考虑用肉毒素来除皱,从而开创了肉毒素在整形美容领域的应用先河。

“因为阻断了神经对肌肉的传导,肌肉不收缩、力量减弱、松弛,由它的作用产生的相应表情活动就消失了,比如如眉间肌支配的皱眉动作,那么由它作用形成的皮肤皱纹也随之消失。同样,在小腿的腓肠肌注射肉毒素使腓肠肌萎缩变薄,就能获得瘦腿效果。”

不过,范巨峰特别提醒,目前国内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美容适应症的A型肉毒素产品只有一家,时间是在今年的2月。“尽管我们听说肉毒素美容已经很长时间了,很多厂家也在生产,但今年2月之前,他们应该都是没有拿下美容批号的,不能用于美容。目前拿下批号的这家也不是拿下全部,使用范围是‘暂时改善65岁及65岁以下成人因皱眉肌或降眉间肌活动引起的中度至重度皱眉纹’,就是两眉之间的这两竖道皱纹。换句话说轻度的没拿下,鱼尾纹、咬肌、腿部的腓肠肌都没有拿下。”

■用于美容治疗的肉毒素是一种有国家批准文号的药物,而非保健品、化妆品

在美容领域,一旦决定注射肉毒素,医生与患者双方都要遵守一些原则。“对医生而言,首先要选对肉毒素,看品牌是否被批准,批准的范围是什么,其次就是掌握好用量。”据范巨峰介绍,目前拿到批号的这家品牌,它的规定是3000单位静脉注射才会导致危险。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规定,不同品牌的肉毒素,即使是相同的单位,也是彼此不可换算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