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成最大化妆品贴牌生产基地

2009.07.18 出处: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钟慧文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厂商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使得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工业制造生产的加工厂,为此有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化妆品OEM基地。

随着中国一大批化妆品企业在人员、技术以及设备上的不断更新换代,越来越多的外国化妆品生产商选择他们作为OEM代工厂。据了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全球约三分之一的OEM业务将转移到中国。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厂商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使得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工业制造生产的加工厂,为此有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化妆品OEM基地。

“目前化妆品的产业演变路径与当年的服装、家电企业有类似之处,加上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所以随着中国化妆品企业技术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很有望像服装、家电企业一样成为全球最大OEM代工厂。”中国国际OEM合作促进中心研究员、现为上海国邦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的周春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中国目前化妆品市场每年约500亿人民币,到2010年预计达到800亿人民币。在这种高额利润和庞大市场的吸引下,每年都有数百个化妆品新品牌问世,从而为化妆品OEM贴牌生产带来巨大的商机。

“所以,从供应链上看中国成为化妆品OEM基地也是个必然,因为工厂距离消费市场近,中国又是目前最具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周春兵说道。

OEM是社会化大生产、全球协作以及资源合理化的有效途径和结果,OEM生产已成为现代工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在欧洲上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OEM性质的行业协会,上世纪90年代OEM生产贸易已达到3500亿欧元。中国人通常理解的OEM就是贴牌生产。

“外国企业在选择OEM代工厂上会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例如厂房的设备是否先进、卫生是否达标、综合研发能力如何、是否有专项技术、是否有专业合格的人才队伍、价格是否合理等等综合因素。中国化妆品企业随着多年的发展,有许多企业已经达到了相应的标准。”周春兵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发现,有许多化妆品企业都已经发展了OEM代工业务,并与世界许多著名的化妆品品牌合作。许多企业纷纷表示,在这样的合作中他们在人员培训以及管理方面都得到了提高。

周春兵认为,外国化妆品企业选择中国企业作为OEM合作伙伴、将代工厂建在中国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以及辅料成本。“众所周知,中国劳动力价格相对国外低廉很多,许多辅料和资源就地取材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还将环境污染排除在本国之外。所以,即便是将原料运到中国,在中国生产后运回本国分灌包装再出口到世界各地这样的成本也比在本国生产要低得多。”周春兵解释说。

同时,中国也成为OEM的受益者。“中国企业除了得到不菲的加工费外,还能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技术。虽然目前只是代工,但有了这些技术和管理经验才能为日后不断地创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牢基础。当然企业应当锐意进取、把握机会,例如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调整以及万变的产业讯息。”周春兵最后说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