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工具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工具 > 正文

人才测评知识普及

2009.07.18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网 作者:周梅花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人才测评是以心理学和行为科学为基础,通过标准化的测量工具(测验题目、常模、测验报告),对个体的智力、潜能、个性、态度、兴趣等进行科学的评价。

人才测评的价值

人才测评是以心理学和行为科学为基础,通过标准化的测量工具(测验题目、常模、测验报告),对个体的智力、潜能、个性、态度、兴趣等进行科学的评价。

对于同一个人,不同的人会使用不同的语言标签去评价他/她,人才测评的价值在于建立一种标准,使得对个体差异的描述统一在同一种语境中。例如,对人的个性的描述,有的会被赋予抽象的名称,有的则以鸟类、动物或颜色来命名。因此,了解和学习人才测评,其实是掌握一种或几种通用的“人际关系”用语。

流行个性测评工具

目前人才测评主要应用于个性测评和能力评估等两大领域,其中流行的个性测评工具按照其理论背景的不同,分为类型论和特征论。类型论认为每个人都适合于一种个性类型,同一种类型的人基本都是相似的,目的是为了描述人有多少种类型,发现个性差异在质上的不同。特征论认为人的个性由许多种不同的特征构成的,目的是为了把人进行比较,发现个性差异在量上的不同。

基于这两种个性理论而开发的测评工具的典型代表如下:

类型论:MBTI/PDP/九型人格/ DISC

特征论:16PF/ CPT /大五人格

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理论来源:心理学家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

特点:将人分成16种类型:

ISTJ   ISFJ   INFJ   INTJ   ISTP  ISFP   INFP   INTP ESTP  ESFP  ENFP

ENTP   ESTJ   ESFJ  ENFJ  ENTJ

应用方向:职业定位,职业规划、团队建设等,很少用于招聘选拔,对个人的价值远大于企业

DISC

理论来源:来源于威廉马斯顿教授的个人激励理论

特点:将人分成4种类型:  

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响),Steady(稳健),Compliance(服从)

应用方向:招聘选拔、职业规划、团队建设、自我认知

PDP:Professional Dynamitic Program

特点:将人分成5种类型:

老虎型,孔雀型,猫头鹰型,考拉型、变色龙型

应用方向:招聘选拔、团队建设等

九型人格:  Enneagram

理论来源:心理学教授丹尼尔的九型人格学

特点:将人分成9种类型:

完美主义者、助人型、成就者、艺术型、智慧型、忠诚型、快乐主义型、领袖型、 和平型

应用方向:自我认知、团队建设、职业定位等

16PF: Sixteen 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naire

理论来源:心理学教授卡特尔的个性特征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