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东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调低

2009.07.25 出处: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goodcoffee

7月23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公布,将用三年左右时间统一全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这一政策,直接关系全省千千万万参保单位切身利益,也与2400万养老保险参保人息息相关。

7月23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公布,将用三年左右时间统一全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这一政策,直接关系全省千千万万参保单位切身利益,也与2400万养老保险参保人息息相关。就相关热点,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省劳动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杨健海。

问:既然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什么不一下子全部统一费率?

答: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抚养比差异很大。年轻职工多、养老负担轻的市,6-7名职工负担一名退休职工,而养老负担重的市,有的两名职工就要负担一名退休职工。因此,目前各地单位缴费比例差距也很大,低的只有10%(珠海、佛山、中山),高的则达22%(湛江)。为此,调整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避免调整幅度过大而导致基金收支失衡和企业负担畸轻畸重。

问:计划是三年,今年哪些市可能调整?

答:今年调整要求是只降不升,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经省劳动保障厅批准后将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8%的降低为18%,其他各市的单位费率保持不变。目前高于18%的市有广州、韶关、茂名、湛江。具体如何调整,相关市应积极稳妥推进。但三年左右时间,所有市都要按要求进行调整。

问:不少地区有两种费率,如广州一般单位缴费比例是20%,而私营企业比例为12%,这种情况如何调整?

答:私营企业等的缴费比例这次不要求调整,仍按原来执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也不作调整。

问: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降了,个人缴费比例会不会提高?

答: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国家有明确规定(个人缴费基数的8%),不会调整。

问:调整虽不会影响退休时的待遇计发,但会否影响退休后待遇的定期调整?

答:养老保险参保人退休时待遇与其个人缴费时间、缴费多少有关,与其单位缴费比例无关,因此不会影响待遇计发。对于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后待遇的年度调整,是按国家统一要求进行的,也不会受影响。

问:个人待遇不变,而单位缴费比例又下降,会否造成基金不够支付?

答:各市应在严密测算后调整单位缴费比例,并密切监控,以适度为原则。各地经批准调整缴费比例后,必须严格履行《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规定的职责,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单位缴费比例总体调低,也不一定造成基金收入减少。单位缴费负担减轻了,可能带来更多人参保,基金反而会增加,也使更多人享受到养老保险保障。目前广东养老保险覆盖面在60%-70%左右,仍有较大的扩面征缴空间。从过去经验看,每次调低单位费率,参保人数都在增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