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降低薪酬福利并非中国企业良药

2009.07.28 出处:新浪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中国企业的薪酬福利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中位置不到8%,远远低于欧洲的22%和美国的34%。可缩减空间已十分有限。因此,减薪、降薪甚至裁员,并不一定是中国企业控制劳动力成本的最佳选择。

近段时间,普华永道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公司对中国300多家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本情况进行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劳动力成本可缩减空间已十分有限,降低薪酬福利水平并非是中国企业目前的良药。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的薪酬福利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中位置不到8%,远远低于欧洲的22%和美国的34%。可缩减空间已十分有限。因此,减薪、降薪甚至裁员,并不一定是中国企业控制劳动力成本的最佳选择。

研究发现,非正常水平的缺勤和离职带来的单位成本,是现有员工平均薪酬水平的1—2倍,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来弥补因员工非正常流失带来的业务影响。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公司总监吴福民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对薪酬福利的管理需要从调整结构着手,强化与绩效挂钩的浮动薪酬,甚至递延奖金、长期激励等,这些都将有效降低短期内的现金压力,并激励员工为公司的长远目标而努力。

分析显示,虽然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水平高于欧美企业,但如果不能有效地提升创收能力,竞争优势将逐步丧失。中国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为2,分别领先于欧美企业的1.2和1.5。

吴福民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收能力远低于欧美企业,成本管控能力同样与美国企业有一定的差距,较高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更多得益于较低的薪酬福利总成本,而并非来源于更强的创利能力。《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使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 “人工成本优势”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企业的人工成本优势将逐步减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