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化妆品添加抗生素易致耐药 普通化妆品严禁添加

2009.07.29 出处:京华时报 作者:杨珺 责任编辑:meiru

近日,网上热销的“可蕊儿颠峰雪莲闪白精华”被指违禁添加氯霉素。随后,可蕊儿公司向媒体出示了广东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出该产品不含氯霉素。虽然风波暂告一段落,但化妆品中添加抗生素的问题却由此引发了人们更广泛的关注。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介绍,在我国,普通化妆品中严禁添加抗生素,只有少数特殊用途化妆品得到批准,可以将氯霉素、甲硝唑等抗生素添加进化妆品,如少数治疗粉刺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添加氯霉素可以起到给皮肤局部杀菌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如此,也不提倡抗生素的局部使用,包括这种少量添加在皮肤局部使用的化妆品。因为如果长期局部使用,最容易对该抗生素所对抗的细菌产生耐药,从而无法杀死细菌。如果化妆品中违禁添加了抗生素而并不标明、消费者不自知,则影响更不好,因为这样更容易导致滥用、导致耐药。虽然消费者使用后在短期内不会有任何异常反应,但当人们为了治病而选择该抗生素时,体内可能早已经产生了抗药性,甚至有可能导致全身性损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