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未来之路,“草根”也能变精英

2009.08.04 出处:91.com 作者:邵丽蓉 责任编辑:meiru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出息,都说大学生就业难,只要你放下所谓的架子,用心去做,大学生端盘子并不“跌份”,也能得到令人羡慕的回报,端盘子也能端出个“白领”来!

一边是毕业生对工作的期望得不到满足;另一边是再过两个月,2010届六七百万的毕业生求职大军又将接踵而来。更多大学生走向普通岗位、基层岗位,将成为必然。

大学生会说,端盘子、做杂工、去生产一线、深入基层,能有什么出息?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梦想,当上职业经理人?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杰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

刘杰在大一时,课程相对轻松,有大量空余时间,便想到打工挣点零用钱。他当上了四星级花园国际大酒店的传菜员,刚做端盘子的活儿,刘杰有些紧张,手老是晃来晃去,有几次差点把饭菜泼洒到客人身上,性格温顺的小刘面对领班的批评,总是笑眯眯地诚恳接受,同时默默向周围同事学习。很快,刘杰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端盘子的动作在所有传菜员中最稳最标准,再加上热情亲和的形象,小刘很快被酒店管理人员“相中”,被任命为兼职领班,工资和奖金也涨了很多。被“提拔”后,刘杰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更加努力工作,以更专业的举动服务宾客。他说,这份工作可以锻炼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胆量,大大提高了沟通能力。在酒店,他的能力也越来越得到认可,酒店管理人员经常把一些重要的会议和活动任务交给他,除了端好盘子传好菜,刘杰还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会场布置得非常整洁,甚至连所有水杯手柄的方向都严格一致。此外,刘杰还在很多大型招待晚会现场服务过。由于他的出色表现,收入也越来越高,一个月能超过5000元。

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出息,都说大学生就业难,只要你放下所谓的架子,用心去做,大学生端盘子并不“跌份”,也能得到令人羡慕的回报,端盘子也能端出个“白领”来!

企业出招:留住员工各有妙招

●用合理的薪资保障人才

上海强润贸易有限公司人事 vivian

我们公司属于零售行业,针对新入职的大学生,首先考虑给予符合市场水平的薪水,这才是留住人才的根本。去年金融危机期间,公司没有裁员、没有减薪,反而在今年年初还按照惯例加薪,公司离职率很低。在业内,我也听说了一些公司降薪的消息,这对军心动摇很大。

其实企业也应该考虑,对于新人来说,他们进入中小民营企业打工,很多都带有现实的想法———赚一份薪资,安生立命。企业要想留住他们,就一定要提供合理的薪资保障,这比对着他们空谈企业前景要实际得多,有效得多。

●给基层大学生创造发展的环境

上海一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 倪进范

新员工为何一来就走?除了学生自己定位有误差,企业也有一定责任。很多企业并没有从员工角度去思考,关注他们的心理也很少,很多新员工感觉自己不被重视,所有落差都需要自己调节。

作为国有企业,擅长的是人性管理留住员工,帮助初入职场的新员工共同度过“蜜月期”。比如对新入职员工,我们在8小时外,给予生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沟通,分派有经验的老师带教。如果我们能够像家人一样待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

新人只要经过第一年的基层工作,表现优秀者就会被提拔到管理岗位见习,做助理工作,让他们感到有发展前途,这样感情事业双管齐下,留人的概率也就大大增加。此外,公司还会出资让员工外出深造培训,工作3-4年的优秀员工还会得到中层干部培养机会,让他们自觉自愿一步步扎根在企业。

 ●给员工看得见的希望

 PCHOME人力资源经理 秦清

毕业生求职往往是偶然机遇和个人对职业的猜测双重作用的结果,在职业规划方面常带有盲目性。公司会在面试时预测其潜力、评估其特点后,量才录用。

我们公司会在新人入职后定期进行职业发展培训,让他们快速成长为职业人,并准确职业定位,使他们工作更有方向。

今年,我们招聘了5名应届生,他们的表现都很好,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在招聘中发现,因为今年就业形势不佳,毕业生整体心态方面反而比往年要踏实。例如,前几年毕业生常常会轻信“某某人新进某公司,月薪达到5位数”等职场神话,而今年基本上都很实际。在金融危机中,毕业生对薪资的要求可能会低于往年,但对于成熟规范的公司而言,这并不是关键。要长期用好留好公司选中的优秀毕业生,一方面需要符合市场规律定位薪资,不过于依赖目前应聘者供过于求的形势;另一方面,需要将毕业生个人的发展愿景与公司的发展愿景相结合,这需要公司HR在职业规划方面给予帮助。

从民营、国有、外资三类企业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家企业对于留住员工各有招数。一些公司推出了“雏鹰计划”、“候选人计划”,针对的就是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连续6个月,培训、跟踪。部分公司还设置辅导员和培训师两个角色,一个是工作技能上的培训,另一则是心理辅导。担任辅导员职位的一般都是已工作几年但年龄又相仿的“师兄师姐”,每天都交流汇报“新鸟”们的心理状况。

相关阅读 基层 大学生 白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