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图文]危机下八成企业不改变薪酬定位

2009.08.04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余琴 责任编辑:meiru

全球金融危机令中国不少企业受到冲击,现在大家对于经济形势判断不太明朗,有人认为金融危机还会持续下去,因此不敢轻易地招人和涨薪。而也有人认为回暖迹象已经显现,开始加大人才招募力度,调整薪酬计划。究竟形势如何?

 

经济危机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严重 薪酬调查显示

近六成企业完成年度目标

金融危机真的如此恐怖吗?金可冶表示:“事实上,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调查发现,实际完成业绩目标的企业占到参与调查企业的59%,而2008年下半年在作预测时,认为可以完成年度业绩目标的企业占38.8%。由此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企业对于业绩目标是否能够达成的判断,稍显悲观。”

各个行业对于经济危机的判断也不同。高科技、金融、消费品和房地产四个行业的企业,在制订2009年业绩目标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业绩目标较大幅度增长),占各自行业企业总数的比例依次为:31.7%、25.0%、25.0%、22.2%。但,房地产业中持悲观态度(业绩目标大幅下调)的企业也有不少,比例达到了8.89%,是各个行业中最多的。能源化工业这一项指标的比例也达到了8.33%。

而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实现2009年目标有很大影响的企业,从2008年的19.7%变成了现在的13.0%,而选择没有影响的企业从去年的3.4%变成了现在的13.9%。

可见经过半年的时间,国内部分企业已从最初的恐慌转为客观冷静地应对,更加乐观。

不少企业员工担心,企业借着“金融危机”的名号,堂而皇之地减薪或降低福利。一位基金公司的员工小王说:“今年初开始,我们公司的食堂撤销了,大家只好自己出去吃饭。而且我一个月的薪酬少了1000多元。”调查发现,虽然有些企业员工受影响,但80%以上的企业还是不考虑改变其市场薪酬定位的策略。

3/4企业不考虑大规模裁员

在少数调整市场薪酬定位的企业中,按岗位层级的降低,提高其市场薪酬定位的企业越来越多,而降低的越来越少。选择调整奖金的企业是最多的,比例接近一半,而选择调整基本薪酬的企业只占1/3。

和2008年企业选择的情况相比较,选择调整基本薪酬、奖金和补贴的比例有所下降,而选择调整福利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福利是企业的刚性成本,企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福利项目,从一定程度上讲,对于员工的影响相对较小,也较易让员工接受,并且能够有效地控制人工成本。

大规模裁员是企业最无奈的选择,其对于企业的杀伤力非常大,有的企业甚至会因为一次大规模裁员而一蹶不振,因此企业在决定进行大规模裁员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从调查结果看,3/4的企业不考虑进行大规模裁员,已完成裁员企业的比例占11.3%,有3.3%的企业在计划中,另外有2.4%的企业还在犹豫。

定向裁员是企业削减人员最常用的一种方式。但是企业使用这种方式的前提是拥有一套成熟的绩效考核体系,在裁员时能够充分举证,否则大量的劳务纠纷反而会加大企业的负担。从调查结果看,有1/4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定向裁员,另有13.2%的企业正在计划中,15.1%的企业在犹豫是否要进行定向裁员。而选择不予考虑的企业只有不到40%。

研发类博士生起薪最高

据统计,目前企业招聘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员工占了最大比例;生产类、营销类、职能类人员中,大专和本科生的比例最大,加起来超过80%,研发类人员,硕士和博士加起来超过70%。

而不同类型人员的起薪点排序如下:研发类>生产类>职能类>营销类。研发类博士生起薪达到6543元,比营销类4625元起薪高出不少。职能类人员只有大专学历的起薪点要高于生产类,本科、硕士、博士等学历的人员要低于生产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