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新形势下HR管理解决之道

2009.08.04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在国内外新形势下,企业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一方面要面临成本的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要面对员工按新法规的落实和执行。

随着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已漫延和波及到实体经济。包括人、财、物、信息和时间等各种生产要素在减速、萎缩和调整。08-09年国内宏观调控和新法规的实施,更加深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在国内外新形势下,企业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一方面要面临成本的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要面对员工按新法规的落实和执行。

某研究机构针对“外部经济压力下的HR管理”这个主题,从个人和企业HR两方面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发现:近六成企业受到外部经济压力影响,让HR压力倍增的达80%以上。及此,企业的HR应该怎样扮演自己的角色?笔者(佟天佑)认为:不仅仅在稳定员工方面做工作,不单单只是实施一个或两个措施。有效的应对策略在于多管齐下,以下扼要地通过六个策略组合与运用,就如何为企业寻求适合的HR解决之道,与大家分享!

解决策略一:控制招聘人数

这应从09年人力规划开始,对招聘计划进行更改,尤其是一些对于业务没有太大关联的职能岗位,比如一些储备人员和一些普通岗位的职能部门。同时,通过减少招聘次数,缩短招聘周期,控制招聘预算等方面来降低招聘成本,因为,控制招聘可以直接降低招聘费用和入职人员的相关人工费用。在控制新员工进入的同时,重用公司核心员工,让其明白企业对他们的重视和重用。

解决策略二:细致整合工作

在HR部门主持下,对员工的岗位进行重新分析,合并一些工作任务相似的岗位,提高单个岗位的工作效率。正如一位HR主管所言:现在我们这里走了一个人,都要考虑是否可以让他的同事来分担他的工作,原来三个人的工作,现在合并为两个人的工作,这样就减少了一个人的人工费用,而另外两个人也可以得到一些薪酬上的增加。员工也不会有特别的意见,企业方面也减少了相关的费用。

解决策略三:改善内部流程

考虑对于原有的工作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和理顺,主要是对流程中的短板进行优化,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整体工作效率。考察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连接是否顺畅,对于公司内部因为沟通不畅的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尽量避免因为沟通不畅而导致的工作量的增加。

解决策略四:增加内部培训

通过减少计划内的外派培训,强化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让各部门主管担任培训师,主要是从技能和操作方面增加员工的学习机会。这样不仅仅可以减少培训费用,而且可以传递出企业对于员工重视;也是缓解他们压力和稳定员工队伍的有效方法。

解决策略五:调节薪酬结构

以笔者的顾问建议,应在固定/补充/可变三个组合和平衡中,把握合法/必须的、合情/适宜的、合理/支付的基础上,对于原有的薪酬结构进行重新评估,增加浮动部分的比例,减少固定和津贴部分,也不失为一个权宜之计。主要是对于一些计件制人员或者是销售人员,可以对他们的工价或者是提成进行重新估算,降低原来高估的部分,提高原来低估的部分,可以缓解员工在薪酬方面的抱怨。

对于有些福利方面的设置,可以采取不取消但是降低总体预算的方式来达到实行。主要是能够稳定员工队伍,当然,企业也可以通过其他的一些措施来提升员工的士气,保持企业的凝聚力以及降低或者是维持费用成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