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做好招聘工作勿忘背景调查

2009.08.07 出处:中人网博客 作者:六月雨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招聘工作好坏关乎一个单位的生死存亡,而招聘过程中对求职者背景调查很大程度上决定招聘工作的成败。

作者:六月雨

招聘工作好坏关乎一个单位的生死存亡,而招聘过程中对求职者背景调查很大程度上决定招聘工作的成败。通过背景调查,我们可以考察求职者过去的工作表现、职业经历的真实性和职业道德的好坏,可以有效地把一些编造简历、损害单位利益的职业素质低下者拒之门外,可以进一步提高单位聘用成功率,降低单位用人风险。

作为一项成熟的招聘技术,在国内不少单位对此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根本没有对求职者做背景调查。正因为此,一些求职者随意编造工作经历,到处招摇撞骗,让不少单位深受其害。当我们认真思考这一现象时,更应该感到背景调查的重要性。当所有用人单位,都把背景调查作为招聘工作的必备环节,并且身体力行配合别的单位做好此项工作,把它当成为净化职场环境而必须应尽的义务时,多少心存侥幸的职场人士,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从而抛弃过去的不光彩行为,转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职业化素养和道德水准,倍加珍惜自己的职业声誉。

一般来说背景调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学历、过往工作经历、工作业绩、职业道德等方面。因为学历的真伪目前可以通过网上查证,所以本文讨论的背景调查内容主要是求职者过往工作经历、业绩和职业道德几方面。在背景调查前要结合求职者的基本情况,确定需要调查的重点内容,寻找合适的证明人,开始背景调查并做好记录。

背景调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电话寻访

招聘单位对求职者原工作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进行电话寻访,通过寻访了解求职者在原单位的工作时间、工作岗位、工作表现和离职原因。电话寻访的重点是要找对人,问对话,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要了解求职者一些重要信息,从而为录取与否提供参考。电话寻访的优点是快捷、便利,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求职者的基本情况;缺点是受时间限制,获得的信息量较小。

二是问卷调查

把设计好的调查问卷传到求职者的原工作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并在一定时间内给予回复。问卷调查发出后要及时进行电话跟踪,确定问卷是否收到,了解问卷回复时间。问卷调查的方式优点是信息全面,准确度高,缺点是耗费的时间较长。有的单位担心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不愿意以书面形式对求职者进行评价,导致问卷得不到回复。还有的是只对求职者的工作时间、职位、工作内容据实际陈述,不对其他方面做评价。

三是熟人了解

通过和求职有关联的人(同事、朋友、同学、客户等)来了解求职者的相关情况。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可靠性高,缺点是信息不全面,主观成分偏多。但可作为前两种方式的补充,一般不作为背景调查的正式方式。四是网络工具,通过谷歌、百度等搜索求职者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大多是在媒体上公开发表的和求职者相关的采访、谈话、文章等内容。通过这些信息可以从侧面进一步了解求职者的一些情况,为录用决定做参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