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中小美容院经营思路和策略

2009.08.10 出处: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 作者:谭小芳 责任编辑:meiru

美容是一门艺术,而经营管理则是一门哲学。全面了解美容院的内涵有利于美容院做出自己的特色,而如何把握美容院的经营形式、理念、技术水平、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美容院经营者如何赚钱,直接影响到今后美容行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收入。

作为经营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美容院如何确保可持续性发展?笔者通过多年来的实地观察和分析认为:中小美容院经营者需要系统地来谋划自身的经营发展思路,不断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满足周边消费群体不断增长的需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笔者认为,美容是一门艺术,而经营管理则是一门哲学。全面了解美容院的内涵有利于美容院做出自己的特色,而如何把握美容院的经营形式、理念、技术水平、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美容院经营者如何赚钱,直接影响到今后美容行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收入。美容院服务项目的开设一般来讲是直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开设的,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皮肤护理,从基础护理的保养到疗效型的、祛斑、增白、减肥、祛皱、暗疮、健胸以及后来的洗眉、文刺、SPA和香薰等等,由此看来,选择一个健康、长久、有说服力的自然健康美容方法是当今同行们的重之首选,同时如何选择和开设自己美容院的服务项目是被终端消费者接受和在今后能够在项目经营中能够赚钱的关键因素。

将从战略定位、识别系统、产品组合、人员管理、促销方式、销售行为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这些经营思路,以供各位中小美容院经营者参考。

一、精准的战略定位

精准的战略定位决定着美容院经营的方向和特色,这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简单地讲就是具体经营哪些项目、哪些是核心项目等。很多美容院后续经营不下去,大部分都是由于经营者在最初的战略定位上要么是拍脑袋、想当然决定的;要么盲目信赖某些加盟机构业务人员的煽动和蛊惑;要么就是把其他分店的经营简单复制照搬过来等。战略定位应该在开业之前一、二个月就应该确定下来,但也需要在经营过程中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而不断优化调整。战略定位是建立在消费环境分析基础之上,其中包括消费群和商圈调查分析。

首先,消费群调查分析。

主要目的在于了解潜在消费人群的消费层次和购买力。一般而言,美容院所能辐射的地理范围集中在半径1-3公里内。美容院经营者应致力于摸清周边常驻人口的数量、主要特征、大致收入水平、职业背景等。对于中小美容院经营者来说,由于人力、财力、能力等局限,细致、周密的市场调研根本无法做到。笔者建议可通过观察法和征询法。观察法:抽出时间实地观察美容院所在区域不同时间段(节假日周末、平常日、上午、下午、傍晚等)周边流动的人群,分析判断这些人群大致特征。征询法:通过在附近商家消费或逛楼盘等方式与人聊天来收集大量的一手信息。比如:是年轻人较多还是中老年居多?是时尚新潮的人多还是保守居家人多?是在外做工的多还是就近工作的多?是一般工薪阶层多还是做老板居多?等等。于是就可以大致了解周边潜在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

其次,商圈调查分析。

主要目的在于了解竞争环境和潜在合作状况。中小美容院经营者应非常了解周边居民小区、美容院、其他商业业态、交通口岸等分布及其概况。笔者建议可通过查看地图法和实地巡查法。查看地图法:通过查看实用的印刷版地图和新颖的网络电子地图、三维地图等来获得信息,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不足之处在于可能无法详尽或记实。实地巡查法可与之前的观察法相结合,可以收集到大量一手信息。比如:附近小区是入住率不高的新建小区还是成熟的小区?是有大型商超还是仅有若干小型便利店?是有很多家美容院还是只有几家化妆品店?是有很多中高餐饮店还是基本都是小食店?等等。尤其是对于周边同业的美容院,完全可以通过陌生拜访、体验、虚拟咨询来进一步了解其经营项目、价位、内部布局环境等信息。

最后,中小型美容院经营者在结合自身美容院实际状况和消费环境分析基础上,接着就需要进行自身战略定位和梳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