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欧莱雅集团“金字塔式”多品牌战略

2009.08.10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化妆品行业通常被称为“把希望装在瓶子里出售”的行业。为了拓展需要,不少化妆品企业纷纷拉长产品线,希望以此拉近与各个阶层的消费者的关系——而多品牌公司的出现,则引发了又一个问题:如何让各个所属品牌定位清晰,避免品牌之间的竞争消耗战,这些都让管理者感到头痛。从这个角度说,化妆品公司无异于一家专业的品牌管理公司。而对于刚好走过百年的欧莱雅集团来说,品牌管理的要求则变得越来越高。

欧莱雅在中国已逐渐发展了17个品牌,既涵盖了兰蔻、碧欧泉等高端产品,也有欧莱雅、美宝莲等中低端系列,还涉及理肤泉、薇姿之类的药妆。正当公司旗下的各品牌为大众呈现美轮美奂的场景时,一些疑问也随之产生:按照传统的理论,品牌的过度扩张可能会造成品牌的稀释与相互的冲突,对此,欧莱雅如何平衡与解决?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

百年欧莱雅

在集团中国区CEO盖保罗看来,公司旗下各品牌百年来顺畅运行的奥秘在于集团清晰的多品牌理念——那就是明确的品牌结构定位,高效的品牌运作团队与源源不断的品牌创新。这些原则看似平淡无奇,但能够在一个庞大的化妆品王国中长久坚持下来,实在是对经理人的巨大挑战。

品牌经理制的实践

许多企业喜欢用“大伞”来比喻自己的品牌发展战略。在它们的设想中,一个品牌是一把大伞,各种品类的产品都涵盖在这把大伞之下。然而,这种做法的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正确的方法是,抛开品牌的大伞,培育一棵品牌大树。具体说来,企业先建立发展出一个主导性的品牌,这个品牌被看作是树的主干。之后,新的品牌从树干上生长出来,逐渐成长为主要的分支。进一步分化后,这些分支上又长出新的品牌……最终,这些分支成就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品牌大树。

欧莱雅遍布全球

换句话说,企业应该用多个细分品牌来诠释不同的品类。如今,欧莱雅集团在全球拥有26个知名品牌,在中国内地则达到17个。

要管理好这棵复杂的品牌大树,欧莱雅成功的秘诀在于各个细分品牌的定位与布局。集团将这种全方位的品牌结构称为“金字塔式战略”,即按照价格,欧莱雅在中国从塔底到塔尖都有对应的品牌:在塔底的大众消费领域,集团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卡尼尔与小护士;在塔中,集团推出了薇姿、理肤泉等保健化妆品牌;在塔尖的高档品牌中,集团旗下的兰蔻、碧欧泉羽西与赫莲娜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外,在专业美发领域的细分市场,卡诗与欧莱雅专业美发和美奇丝为人们熟知。

“向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提供相应的不同层次的产品”是欧莱雅的基本策略,在这个基础上,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品牌定位,使各品牌间不至于混淆,成了摆在集团面前的挑战。

欧莱雅的做法是,以“品味”来形成品牌间的鲜明区隔。众所周知,化妆品是一个以情感与自我表现为主要诉求的行业,品牌间的最大差异不是功能,而是所象征的身份、品味与生活方式。用集团董事长欧文中的话说,“好的品牌管理策略,就是针对合适的客户群投放正确的产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