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宝洁季报利润缩水18%要转营药妆

2009.08.12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伍静妍、李菁菁 责任编辑:meiru

眼看着欧莱雅逆市生意好做,加上老对手联合利华旗下的高档品牌伊丽莎白雅顿也顺风顺水,宝洁美容业务的扩张变得势在必行。据2008年年报,宝洁美容业务净销售额为19515百万美元,增幅为9%,同比增加2%,净利润为2730百万,增幅5%。这组增长的数字,给了大日化巨头扩张美容业务向好的信号。

漫画:张建辉

信用卡里的钱少了一半,家庭主妇会将“精明”发挥至淋漓尽致:某品牌标价9元的一包洗衣粉,比旁边10元的宝洁洗衣粉显然更讨人欢心。然后,揣着节省下1元的喜悦心情,家庭主妇转身就会奖励自己一支99元的美宝莲唇膏。这些真实的消费者个案,可以解释为何在经济下调的形势下,日化巨头宝洁会对欧莱雅的生意越来越有兴趣。

航母宝洁抗风险不敌欧莱雅

宝洁刚刚公布的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季报,情况显然不太理想。在该财季宝洁公司实现净利润24 .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0美分,盈利下降18%,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0 .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92美分。与利润一同下降的还有销售,宝洁第四财季净销售额减少11%,至187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的总体销售虽然比不上年销售830多亿美元的日化巨头宝洁,但在较高毛利率支持下,欧莱雅的业绩报告却比宝洁要亮丽。据公司刚刚出来的上半年报,欧莱雅集团实现全球销售总额87.7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4%。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业界对欧莱雅的增长表述为“难能可贵”。2009年2月16日,欧莱雅集团发布的2008年度财报数据也成绩不俗。其中全球销售175.4亿欧元,较上年增长2 .8%,销售增3.1%,每股净收益为3.49欧元,较上年增长3.8%。同时,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从2007年的15.2%上升至15.8%。

虽然宝洁产品销售千家万户,但家庭日化产品销售价格低,成本风险大,去年国际原油价格高达140美元一桶,巨大的成本压力令宝洁更加相信提高毛利率才能“安全地生产”。毛利率高企的美容产品是宝洁着力拓展的方向。原来支撑宝洁美容业务的SK -Ⅱ在2005年“铬钕门”事件中遭遇重创,连续几年来跌落10亿美元销售的排名,此后在宝洁的年报中被列入“小额销售产品”一档。与此同时,宝洁高端彩妆品牌蜜丝佛陀(M axFactor)近年来市场推广成效也未如理想。SK -Ⅱ经过近4年的调整期,今年开始恢复大规模的广告营销。然而行业人士认为,SK -Ⅱ要卷土重来恢复原来高端化妆品的一线位置,相信仍需较长一段时间。

欧莱雅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薇姿等14个国际知名品牌及小护士和羽西两个本土品牌,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PaoloG asparrini)表示,公司在中国业务去年再次实现两位数的强势增长。2008年,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大陆实现销售69.5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7.7%。这是该公司连续第8年在中国实现两位数增长。

宝洁转营药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