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使招聘面试更有效?

2009.08.21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网大家论坛 作者:盛青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就是吸引、培养、保留和回报对公司做出贡献的员工。招聘是外资企业吸引人才的主要途径。面试是招聘系统中极为重要的步骤,直接影响选才的有效程度。

员工是我们经营业务的基本资源,是现代企业中最珍贵的资源,这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最基本的理念之一。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其关键因素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就是吸引、培养、保留和回报对公司做出贡献的员工。招聘是外资企业吸引人才的主要途径。面试是招聘系统中极为重要的步骤,直接影响选才的有效程度。

一、面试目的

在外资企业中,面试从来都是招聘工作中必须的一个步骤。那么,为什么招聘时需要进行面试呢?因为与候选人面谈,是面试官收集和判别行为事例的最佳机会。面试的目的在于收集与候选人各项工作能力有关的信息,以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候选人的素质。

广义的面试包含很多类型:电话面试、视频面试、面对面面试、小组面试、专题演讲、言讨会、角色扮演等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总部以外招聘时,普遍通过视频面试提高招聘效率和节约成本。大多数日本公司一般都采用小组面试,即多名面试官同时面试的方式。而丰田公司则倾向于采用言讨会的形式选才。微软公司面试候选人实行“车轮战术”,每一个候选人要同5-8个人面谈,有时可能达到10个面试官。面试官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各自有一套问题,并且侧重点不同。每个面试官都是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面试,一般是面对面进行,但有时也会通过长途电话。

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招聘面试中的角色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的一种管理实践,是管理者围绕3P(Position——岗位、People——人员、Performance——绩效)所采取的政策和做法。人力资源部与运营部门一起研制与实施业务运营战略,将业务需求翻译成人力资源的职能需求,确保人力资源战略、流程与服务能够有效的支持业务部门实现业务运营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招聘面试中的角色包括四个方面:

1.咨询:为直线经理提供必要的、专业的招聘咨询服务;建立专业的招聘政策和程序。

2.服务:负责开展所有招聘活动;负责候选人数据库的管理和更新;执行与招聘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3.监督:保证招聘系统公正合理地运作,聘用适合的人选。

4.第二者:帮助直线经理平衡部门内外的合理和公平。

三、制定正确的选才策略

制定选才策略,确保及时招聘到与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合适人选,是招聘工作的核心目标。

错误选才将使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首先是招聘成本上升,包括广告成本(报纸、电视等)、面试成本、行政费用、培训费用等,还会产生机会的损失、员工士气低落、公司声誉受损、直线经理忙于不断面试新人、商业秘密泄露等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