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低成本高效率的招聘策略

2009.08.26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黄渊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金融危机影响日渐加深的“冬天”,很多企业纷纷大刀阔斧削减人力资源成本,而招聘成本首当其冲。如何在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前提下,既降低招聘成本,又提高招聘效率呢?

在金融危机影响日渐加深的“冬天”,很多企业纷纷大刀阔斧削减人力资源成本,而招聘成本首当其冲。如何在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前提下,既降低招聘成本,又提高招聘效率呢?答案是我们需要调整策略,通过实施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招聘策略来满足企业在经济冬天里的人才需求。

招聘的对象入手

招聘,自然就需要谈到招聘对象的问题,这是招聘是否经济和成本的一个关键性源头,所以当我们力求经济、高效地开展招聘时,首先就需要从招聘对象入手,审视招聘的必要性和明确招聘对象的标准等工作。具体说来,这几方面应该是予以考虑的:

加强人员编制管理。金融危机下,企业应更多的思考怎样把人力资本效益最大化,怎样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因此可对组织架构与流程进行优化,并加强编制管理,有效配置人力资源,通过提升效率来控制人力成本。比如某通信企业结合公司业务目标和人力资源预算,预测未来编制变化,建立月度编制和人力成本动态分析报告,起到了较好的人力成本管控的效果。在组织整合和人员精简的同时,组织职能可能发生调整,岗位职责发生变化。因此,企业需要进一步梳理岗位名称,进行工作分析,明确岗位职责与任职标准等。

寻找潜力型人才。招聘时我们通常希望找到完全胜任岗位的人才,至少是在同等职位上进行平移,这样做其实是有利有弊的。完全胜任型人才一方面薪酬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可发展的空间有限,比如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就遇到了职业发展天花板,从而影响工作稳定性。而类胜任(接近胜任)或基本胜任型人才,如果其综合素质优秀、潜力较好,进入公司后由于发挥与提升的空间较大,工作态度将更佳,展现出更强的创新力,对企业的忠诚度与工作稳定性也优于前者。

某地产企业集团在人才选用方面很关注人才的综合素质与后续成长能力,比如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与开拓能力。比如中层管理职位的招聘,它不像一般地产企业喜欢猎挖那些一线品牌地产企业目前在中层管理职位的成熟型人才,而是选用那些二线品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才,这些人才经过高层职位的历练,思维开阔、创造力强,综合业务能力也不错,他们只需要提升在规范化企业工作的经验。

从内部选才。当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出来后,应首先考虑是否可从内部调配,给内部的员工创造机会。比如提拔内部员工到更高一级的职位,原职位对外招聘,既增强了对内部员工的激励性,又降低了人工成本与新员工培训成本,因为职位越高,需要付出的薪酬与培训成本就越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