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郁美净,百雀羚等国货老店成潮人新宠

2009.09.09 出处:南都周刊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卖国货的店也从网上开到了地面,连开店的店主也被媒体打扮成了潮人新锐挨个儿亮了一把相。这回轮到老牌登场了。卖粤式国货的老牌百货店,连店员都是干了一辈子的、忠诚度最高的雇工,这样的老店藏身广州老城区,唱着“益街坊”的主旋律直到如今。

国货不新鲜了。卖国货的店也从网上开到了地面,连开店的店主也被媒体打扮成了潮人新锐挨个儿亮了一把相。这回轮到老牌登场了。卖粤式国货的老牌百货店,连店员都是干了一辈子的、忠诚度最高的雇工,这样的老店藏身广州老城区,唱着“益街坊”的主旋律直到如今。其实怀旧才是硬道理。连90后都坐不住了。几个广州90后创办了广州本土网,每发现一家老字号,都有网友们奔走相告。

老牌粤式国货

几十年如一日卖老牌国货的老店这几年也跟着热闹起来。

广州中山六路的励红百货和东华东路的胜利百货这两家硕果仅存的老式“国营”百货店不时被媒体当作这座城市的记忆翻出来一遍遍地怀旧。

百雀羚、友谊护肤脂、海鸥洗发膏、茶籽洗发精、何首乌洗发液、友谊牌雪花膏……胜利百货主打老牌护肤品。而励红百货除了这些,更有许多广东地方风味的国货。

且看他家的广告:

如果你要揾(找)双喜牌保温瓶加痰罐过礼;

如果你想用正宗猪棕毛牙刷刷靓棚牙;

如果你中意利工民同秋蝉牌背心打底;

如果你为左怀旧试下睇睇八十时兴产品。

国营励红百货一定好(合)你胃口。”

旦粉是开脸拔面毛用的,还能给首饰去污上光,曾有香港的客人专程来买。

嫁女尺是旧时人家的陪嫁品之一,跟剪刀、木梳等成为一套。

装在泡酒坛子般的大玻璃瓶里散装卖的是花露水。

这家经营了80多年的老店,曾是广州最热门的国营老百货店之一,前身本是个私人小杂货铺,在公私合营并作百货公司后,于1956年起名“励红”,一直沿用至现在。

在几个广州90后办的,以弘扬粤文化为目的的广州本土网上,关于励红、胜利的报道文章和图片甫一亮相,便引来众多后生仔的热烈议论和关注。

网友萨之鱼留言:“大爱”的双喜大红热水瓶,一下子就撞到我的心尖上,就是那种千回百转终于再遇上的巧合。还真是物美价廉,只需人民币28元整。殊不知,前同事兼好友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花55元在网上买的只有0.8升的双喜大红热水瓶,价格上悬殊容量也悬殊。有时候,还是老店铺靠得住。

采访当天,励红百货店里。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孩手中拿着娇滴牌大象形瓶装沐浴露去结账。

“这是你买给自己用的?”

“我就是很喜欢那股香味,所以有时还会买回来用。”女孩说的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

许多70后的广州人一定还会记得,这款泡沫极端丰富的儿童“香浴液”,让洗惯香皂的小孩,总会有种身上还没冲干净的感觉。而那可爱的大象造型,更是不少孩子当年难得的玩具之一。

外地人罗先生前几年在北京读书时就经常去找这类老店,如今到了广州工作,没事时就喜欢在老城区闲逛,意外发现了这个淘宝之地,已经光顾过好多次。他觉得这里的国货比网上热炒的要便宜。“像那种红双喜热水壶,网上卖一百多元呢,这里30来元就搞定了。”

相关链接:还记得童年的国货吗?海鸥相机、乐凯胶卷、凤凰自行车、双星运动鞋、郁美净、蜂花洗发精、健力宝、大白兔奶糖、小白兔儿童牙膏、英雄钢笔、鸵鸟墨水、北京牌暖水瓶内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