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外日化争打“药妆”牌

2009.09.10 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卢曦 责任编辑:meiru

随着各路竞争者的陆续加入,中草药概念的化妆品市场可能逐渐告别“蓝海”时代。近日,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同仁堂在其主业之外发力,将旗下化妆品销往重庆。

随着各路竞争者的陆续加入,中草药概念的化妆品市场可能逐渐告别“蓝海”时代。近日,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同仁堂在其主业之外发力,将旗下化妆品销往重庆。

同仁堂5年前试水化妆品

据悉,同仁堂试水化妆品已有5年,销售渠道逐渐从药店转向商场和超市,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市场,一直表现平平。

同仁堂集团宣传部姜先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仁堂集团去年的销售总额达到90亿元。其中化妆品业务占比“非常小”,远不是主要部分,化妆品仍处在“逐渐涉足”的阶段。

目前同仁堂集团旗下从事化妆品业务的为北京同仁堂迈尔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同仁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麦尔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业务并不相关。

据报道,2004年下半年同仁堂化妆品上市,半年销售额只有数十万元,但在2008年这一数字超过2000万元。

外资垄断药妆市场

日化行业资深营销专家冯建军认为,同仁堂化妆品从药房的退出,是药妆市场外资垄断格局下的一种无奈之举。

据统计,薇姿等知名外资药妆品牌在药房一个专柜的销售额就可高达每月30万元,而本土品牌的这一数据仅为两三千元。

历史上,在药妆市场取得突破的本土品牌,目前只有最早在全国获得单只销售额过亿元的泽平粉刺净,以及在2002年销售达到3.5亿元,后被上海家化收购的可采。此外,珠海姗拉娜品牌只在局部取得了一些成功。

冯建军认为,同仁堂进入药妆行业,在销售、运营和推广上均表现不足。品牌投入力度显得不够,前景尚不明朗。转向商场、超市后,同仁堂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公司网站显示,同仁堂化妆品包括美白、补水、抗皱、祛痘等系列,产品线与其他日化集团并无太大区别。

欧莱雅旗下的药妆品牌薇姿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引来诸多本土企业“艳羡”。冯建军透露,据他了解,许多云南、东北的化妆品牌以及药厂都曾展开对药妆市场的调研。然而他们都“没有读懂薇姿”,在产品研发和营销宣传上都跟不上。中国药妆市场上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外资品牌垄断的格局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同仁堂化妆品主打的中国传统中草药概念也开始出现外资竞争对手。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近日对外透露,联合利华将在中草药领域投入研发力量,在其上海研发中心专门开辟一整层楼进行中草药标准化等研究。

外资及合资制药企业是稳中有升,而内资药企却是稳中有降。

相关阅读 药妆 化妆品 日化 品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