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如何从“招到人”到“招对人”

2009.09.11 出处:17HR 作者:马洁 责任编辑:meiru

除了备选基数的增加给用人单位带来挑选上的困扰外,招聘考核过程中还存在哪些误区导致招到的人其实并不合适呢?为了能让人力资源主管在这个人才供给高峰期,把握精准、高效的识才方法,来自中国测量学会的专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企业人力服务的经验以及最新的人才甄选理念,从“招对人”的角度给出了深入解析。

有人说:经济危机给人才市场带来的最大好处即是“企业不愁招不到人”。面对人才市场的供求失衡,企业可以降低回报筹码、万中选一。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便产生了:招到的人“对”么?对于眼下一场场热闹的人才招聘会,最有发言权的应属负责招聘的HR们。在对上月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招聘会进行调研的统计数据显示:84.5%的企业HR均表示“人易招,但才难求”。

除了备选基数的增加给用人单位带来挑选上的困扰外,招聘考核过程中还存在哪些误区导致招到的人其实并不合适呢?为了能让人力资源主管在这个人才供给高峰期,把握精准、高效的识才方法,来自中国测量学会的专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企业人力服务的经验以及最新的人才甄选理念,从“招对人”的角度给出了深入解析。

HR,怎样才算招对了人?

什么才算是“招对人”呢?一般来说就是在恰当的时间,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其发展的岗位上。从测量学的角度,一个“对的”员工至少需要满足两点:一是应聘者的应事/岗位胜任能力,看应聘者可否作到基本的人岗匹配。二是看应聘人的发展方向和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否一致。从浅来说,就是看应聘者的特性与所设岗位的特性是否符合;更进一步,就涉及到与企业文化的吻合程度。

从目前测评行业的发展来说,想通过单一手段对以上两个维度进行同时考核是困难的。暂且不考虑应聘者发展方向与公司发展是否一致,单是应聘者的应事能力,从很多企业那得到的反馈都只能在入职后才能辨别清楚。所以,企业需要的是系统化的综合人才甄选方案,从招聘考试内容的选择开始,由浅入深地做整体测量。

无需面面俱到,但要涵盖岗位的关键素质与能力

一般来说,招聘考试的第一步需要理清每一个招聘岗位的工作细则,然后找寻合适的测评工具或借助专业测评提供商。但是这种定制的招聘周期往往被拉得很长,而且如果HR想依靠考试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人,结果通常是不理想的。很多业内行家对此的解释多半是:简单的笔试本身只能考核应聘者最显性的一面,只有再搭配其他专业的测评手段深挖应聘者潜在特质。实际上,专家认为这种测量精度与招聘周期之间的矛盾是可以通过考核维度的改进来避免。

因为每个组织不同岗位的职务所要求员工具备的胜任能力和水平是不同的;那么,在不同组织和不同行业中,即便是相同或类似工作岗位上,员工的胜任力特征也不尽相同。所以,试图去穷尽岗位所有的能力特性绝对不是明智之举。相反,岗位的关键素质与能力才是HR需要关注的。如何通过改进考核维度来避免遗漏关键能力点呢?专家以最近业内反响热烈的“选才”为例,给出了说明。

“选才”人才服务平台的可取之处,首先表现在清晰明确的考核维度划分:基本工作能力测试、通用技能测试、岗位素质测试以及SHL岗位匹配度测试。这四块内容系统性地提炼了应聘者人岗匹配需要满足的关键工作技能、专业知识、能力倾向以及职业性向。在其可供选择的1000余个考核子模块中,选才又根据每个岗位的能力需求特征,给出了面向岗位的组卷建议——系统会默认针对岗位给出各项测试模块的组卷权重。其次,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定要求,“选才”预留了自定义考核模块,实现补充遗漏考点的同时也保证了招聘效率与质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通常的命题习惯以及额外的测试要求,自主加入考核内容,这样不仅弥补题库中可能不涉及的考核盲点,也为冷门行业的招聘考试提供了自主出题、统一组卷、线上测评的系统化服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