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做好面试官?

2009.09.21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对企业来讲,面试官代表企业,他的表现直接反映了企业形象。面试官如何应对面试?面试如何顺利进行?面试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些是面试官常常遇到的问题。面试官如何才能组织一场成功的面试,招募到合适的员工呢?

一、组织面试之前的准备工作

面试官在面试之前,首先应该明确企业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具体的工作?等。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要求,但是对应聘者的要求有一些是共同的,譬如应聘者仪表的整洁,口语表达能力,性格的乐观自信向上等。

面试官在认真阅读岗位说明书后,还有一项不能忽视的工作,即面试官期望从这次面试中得到关于求职者的哪些信息?只有事先确定面试想达到的效果,才能在实际的面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去收集信息。

面试官从应聘者处得到的信息可以分为三类:

工作背景/教育背景/资历/技能——应聘者广泛的、一般的背景。了解这一类信息可以直接从求职者的简历中获取。

具体的经验——应聘者在过去的工作中或相关历史中做过的具体事情。关于应聘者资历的了解应该是面试过程中的要点。

兴趣/动机——应聘者想从工作、组织和工作地点中得到什么。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应记录下这些信息并要求应聘者用实例一一说明。

接下来你的任务是回顾从招聘表、简历、电话考察等来源得到的关于应聘者的信息。在这一步,面试官可以记下应聘者过去的工作和经验中你不清楚的部分,或者使你想进一步了解的部分。比如说求职者工作经历中的断层部分。然后根据这些背景信息整理出面试指导。面试指导包括面试实际实施的具体流程以及面试问题的安排。

面试官在背景回顾方面应尽量不要浪费时间。可以集中精力与应聘者的教育和工作史中近期的、显著的以及与目标工作类似的方面。不要问应聘者年代久远的问题。当应聘者谈到他以前工作中令他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时,注意那些有助于评估其工作合适度、组织合适度以及地点合适度的信息。不要把断层和工作变换想当然地视为不太好的,要找出原因才能判断。只用必要的主要背景回顾结果。假如某位应聘者在同一职位上呆了10年,那么他更早期的信息的使用价值很小。

为了得到一个正面的印象,面试官需要安排好一个专业的面试,并可以增强应聘者的自尊。这些安排包括消除潜在的干扰,比如电话、传呼以及突然闯入的其它人。因此尽可能的把面试安排在专用的面试地点,如安静的办公室或者是会议室里。

二、面试官应了解的面试流程

1、握手、自我介绍

这是面试的第一步,也是大多数面试官往往忽视的一个细节。作为面试官,首先伸出手来主动与应聘者握手,会让对方感到几分亲切,也会消除一些应聘者的紧张心理。

接下来就是双方落坐,给求职者斟茶倒水,面试官进行自我介绍。面试官的开场白一般不要超过两分钟。开场白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欢迎应聘者,告诉他你的名字和职位,为接下来的面试打下积极的基调:明确表示你欢迎应聘者来应聘本单位的某项职位。赞扬应聘者的经验和成就,表示你一直想进一步了解他。感谢应聘者安排时间来面试。

解释面试的目的,告诉应聘者:面试是双方深入了解的机会。有助你进一步了解应聘者的背景和经验。有助于应聘者了解应聘的职位和组织。

描述面试计划,告诉应聘者你将:回顾应聘者的工作和经验,然后问他在过去的工作/经验中做过的事情的实例,以及他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提供有关信息,并回答应聘者提出的有关职位和组织的问题。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概况、职位要求以及公司的基本工作规范。

在面试过程中做纪录。你可以向应聘者解释纪录只是为了帮助你以后能记住面试的细节。

简要描述工作说明。把话题转到主要背景了解部分,告诉应聘者你将开始回顾了解他的背景情况,要告诉他在了解他的背景概貌后,你将主要会问他更详细的信息。这将使应聘者大致明白你想要的信息的详细程度。

2、面试提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