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成分“新国标”将加剧行业竞争

2009.10.10 出处:浙中新报 作者:陶后夫 责任编辑:meiru

本月起,国家标准委出台的化妆品通用标签新国家标准实施。自此,除有特别规定的成分外,化妆品具体成分均须标注在外包装上,并按加入量的降序排列。进口化妆品也须在其加贴的中文标签上标明所有成分。

化妆品成分表的更换延迟至明年6月17日执行。

此前,化妆品多按旧版国标《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进行标签标注。按照该标准,产品标签上只须标注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和地址等信息,无须标注出产品成分。

国庆长假,记者走访义乌一些超市、商场发现,目前多数化妆品尚未标清具体成分。如记者在义乌稠州北路附近一个大型商场化妆品专柜发现,某面膜在使用说明中有“内含保湿成分”字样,但具体是什么成分产品包装上并未列明,导购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专家分析,化妆品的保湿成分主要是透明质酸和胶原蛋白等,商家不具体注明,多数是想玩噱头,增加产品诱惑力。

其他化妆品也存在类似现象,如欧莱雅一款粉底强调“配方由95%矿物质组成”,并未说明具体为何种成分。宝洁公司出产的飘柔去屑洗发水写有“特有配方中含有ZPT去屑水晶凝露及胶原蛋白”字样,其他成分并未提及。

“上述规定将对此进行规范,同时也将使化妆品行业竞争加剧。”地处金华的C2CC中国化妆品网运营总监夏天昨表示,目前上述规定已引起国内不少化妆品企业关注,并成为他们网站不少客户近期关注的焦点。

这些企业担心,化妆品成分被强制在包装上按降序排列标明后,消费者可能据此对比同类化妆品同种化学物质的含量,并有选择地购买产品,他们可能因此损失一些客户资源。

夏天还担心,国家虽有上述规定,但有些企业可能受利益驱动,并不愿将应该标注的化学成分标注在包装上,这将使行业形成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对部分实力型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夏天说,在化妆品化学成分含量控制技术上尚有欠缺的小型企业可能面临淘汰,化妆品行业整合力度将因此有所加强。

还有专家认为,此前有不少化妆品存在虚假宣传嫌疑,成分标注有助于消费者看清化妆品的真实效果,更有助于监管部门监管。他说,诸如“天然植物萃取成分”、“水氧活力因子”、”天然保湿因子”等模糊的化妆品宣传字眼可能从此消失。

据悉,上述规定实施范围仅限境内,香港等地早已有了类似规定。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若出口地并无上述规定,则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