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药企转日化:群雄争霸,谁主沉浮

2009.10.14 出处:《销售与市场》2009年第10期 作者:刘丹栋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继保健品、饮料等领域之后,药妆日化市场再次被药企瞄准。在外资品牌已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的同时,中国药企如何来抢食这块“美丽”的蛋糕?

英国葛兰素史克——借壳上市。2009年7月,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护肤品公司Stiefel实验室,使得葛兰素史克的OTC产品线增加至94种。收购使葛兰素的护肤品业务增长近两倍,其占全球处方药妆市场份额升至8%。从2008年开始,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引入比普通牙膏大概昂贵数倍的抗过敏牙膏“舒适达”,它从制药向保健消费品的扩张让人有很大的联想空间。在他们网站上赫然写着:每一年,90亿片Tums、60亿片必理通和6亿支牙膏出自葛兰素史克的工厂;每一天,2亿多人使用葛兰素史克生产的牙刷和牙膏。

美国强生——全面覆盖。美国强生是世界上最具综合性、产品最为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供应商。它的品牌形象一贯是把药与妆融合在一起,尤其是在消费者及个人护理品上,强生旗下产品涉足护肤品、彩妆、美容美发、香水、洗护发等多个领域,几乎覆盖了化妆品行业的每个细分市场。强生婴儿主要针对婴幼儿护理市场;可伶可俐则立足祛痘等功能性化妆品市场;露得清定位于中高端护肤化妆品领域。2008年8月,强生以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整体收购大宝,并创下中国日化行业的并购纪录,此举为强生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延伸和渠道扩张。

法国薇姿——药房专销。1998年7月,薇姿VICHY进入中国,同时将药房专销护肤品的概念带入中国。通过了全国各地知名医院的皮肤科临床试验,在全国24个城市的300多家药房设立专柜,并配备专业护肤药剂师,以其丰富全面的知识、严肃认真的态度,为各类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服务。2001年开始,薇姿在各地设立了22家旗舰店,配备了专用皮肤测试仪器,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皮肤咨询。目前,薇姿凭借着年销售额过15亿元的骄人业绩,一跃成为了目前中国药妆市场的标杆企业。

药妆圣地的价值何在

虽然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左右市场,但是资本的变化总是有它逐利的动因,制药企业侵入日化业或许将成为新的一块淘金地,有如下理由让我们作此判断。

1.化妆品消费习惯正在向医学护理方向转变。由于使用不良化妆品、美容产品而导致美丽不成反毁容的案例在我国时有发生,近年来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提高。所以现代女性对于化妆品的使用非常谨慎,已经从最基本的肌肤保养上升到安全疗效的要求,而药妆的严谨性和安全性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有一项调查显示: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女性选择医学护肤品的比例占到整个护肤品行业的60%~70%;在国外有63%的女性每年在药店选购化妆品,药妆产品占她们全年化妆品消费的60%;在日本,连锁药房中药妆产品和日用品占其生意构成的70%。

2.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仍在不断扩容之中。健康与美丽是人们永远的追求,有统计显示:到20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可达到1200亿元,而作为其中一个细分领域的药妆市场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0%增长到40%,总额将达480亿元。目前国内零售药妆店销售仅占化妆品销售总额的2%,药妆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从国际市场来看,专家预计,全球药妆品销售额到2010年将达到170亿美元。虽然我国的药妆品市场还比较小,但据权威数据资料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国药妆市场的年增长率均为10%~20%,这一增长速度是欧洲市场的两倍。

3.科技发展为药妆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近年来,国际的生物技术不断发展,现在国外已能利用最普通的蛋白质类原料(如生产奶酪后剩下的乳清等)加工成各种短链肽和中链肽类水解蛋白活性物质。这种水解蛋白、短链肽被面部皮肤吸收后,可转变为胶原蛋白从而能使脸部皮肤看起来更年轻。人源化基因工程细胞生长因子、小分子活性多肽、胚芽干细胞营养液、仿人体细胞膜保湿分子PMB等成果不断被转化为美容产品,这些都能够从源头解决各种皮肤问题,重现健康自然的肌肤,应用了这些新技术的产品就像是一针针强心剂,让爱美的女性频掏腰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