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药企转日化:群雄争霸,谁主沉浮

2009.10.14 出处:《销售与市场》2009年第10期 作者:刘丹栋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继保健品、饮料等领域之后,药妆日化市场再次被药企瞄准。在外资品牌已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的同时,中国药企如何来抢食这块“美丽”的蛋糕?

4.医药渠道变革为药妆品的发展提供了途径。在新医改带来的药品份额缩减及药品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非药品经营对于零售药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自不待言。因此,药店准确定位,选择进入细分市场,门店商品经营多样化,已成为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此,行业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即将到来的医药体制改革,高药价时代一去不返,医药巨头的新产品研发,比如牙膏或者化妆品,“医食同源”不再属于中药专属,医药涉足快速消费品刚性需求领域的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药企如何与狼共舞

目前,药妆行业外资品牌已占据80%的市场份额,在高端市场上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且开始伸手中低端市场;国内药妆品牌大多偏居一隅,在艰难抗争。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认为中国药企要成功地向日化产业迈进,还需在如下策略上发力。

1.行业整体提升仍要靠理念先行。

消费者多年养成的消费习惯是需要不断转变的,也只有不断地去改变,药妆店才会拥有强劲的生命力来维持在竞争中的位置。虽然目前已经有市场渐热的趋势,但企业仍需持续进行新商品、新理念的引导,需要专业沟通和知心的服务,以此养大市场。就像到孤岛上去卖鞋子的业务员一样,药妆品市场需求是靠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来推动的。

2.企业的战略定位向服务转变。

药企进军日化,绝不止是上几条生产线那么简单。目前国内的药妆市场,不是消费者的需求引领着商品的趋向,也不是新商品的出现引领着消费者的方向,而是消费者在为新产品、新商品所带来的新理念埋单。这种理念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服务。所以药妆日化行业要树立专业化服务的观念,从产品研发到渠道销售、从终端管理到售后服务,都要贯穿专业护肤指导的理念,为顾客提供皮肤问题的解决方案。

3.以“草”为贵的品牌战。

国内药企,特别是一些老字号中药企业,进军化妆品市场有先天优势。一方面不少药企拥有传统秘方和原材料资源,另一方面其研发技术、生产工艺比较成熟。研发生产药用功能的化妆品,药企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以美白产品为例,西方常用的化学成分是维生素C、熊果苷等,而在我们的中草药中,从当归、柿子叶等配方中提炼出类似于维生素C的物质,佐以珍珠、人参等传统药材,完全可以达到美白和祛痘效果。作为传统药企,利用药草原材料优势,从现有业务中衍生出药妆品,大打中医草药牌,是迅速博得消费者喜爱的捷径。在品牌形象上,知名药企大多已经深入人心,消费者的信任和药企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都是其进军药妆市场的通行证。

4.差异化营销策略是决胜之道。

把触角伸向日化的国内药企,要解决营销不适症的问题,现有的药品营销队伍、渠道和策略,无法应用于消费品领域。面对日化产品的销售,药企的现有资源等于空白。因此,建议在渠道方面,日化产品不能局限于药房,还应该主要在商场超市销售,如果不能敲开商超的大门,渠道狭窄将是药企无法拓展业务的致命伤。此外,营销手段的变化、企划宣传的跟进都不能忽略,日化行业是一个已经成熟的行业,药企不能输在这些细节方面。

5.专业化人才是常胜的武器。

药妆卖的就是专业性,销售团队的专业化是决定常胜的重要因素。终端销售人员应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应在了解顾客皮肤的情况下,再给予专业的意见,告知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药妆品。这种个性化的服务才是药妆品真正的竞争力所在。必须把员工素质的培养放在首位,只有拥有高素质的员工,才能让顾客体验到专业性、安全性、功能性的服务,也才能把药妆这一经营模式顺利推行下去,进而实现利润增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