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服务质量:美容院提升经营业绩的关键

2009.10.14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美容院在“买方市场”来临时,美容顾客的需求与喜好便成为决定美容院经营业绩的关键性因素。美容院经营者必须根据美容顾客的需要和好恶来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和行为。

作为一家美容院的经营者,必须想方设法了解顾客的需要,提供顾客有具体需求的服务项目或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其它行为而言,美容院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美容院提供给顾客的产品具有双重的属性。一方面,美容院必须为顾客提供护肤、祛斑、减肥等有形产品;另一方面,美容院还必须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幽雅舒适的环境和称心如意的感觉等,这些都属于看不见、摸不着的,只能凭心情去感觉,去体味。

美容院的这种特殊性,使许多美容院经营者即使有心想满足顾客的需要,但也未必能够实现。

从根本上说,要想满足顾客的需要,美容院就必须做到既要提供给美容顾客质量上乘的产品,又能够提供给顾客质量上乘的服务。二者互为表里密不可分,可谓缺一不可。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充分了解各种不同的顾客的共同需求,同时必须充分了解某一类顾客特殊需求。

即使是不赚钱的美容院,其提供的护肤品等有形产品也当是质量上乘的,但这一点却无法保障美容院赢利,更重要的则是美容院提供给顾客的服务质量如何。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美容院经营者都能做到这一点。在现实中,有很多美容院的经营者都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去从事经营活动的,这无疑是造成美容院经营失败的主要原因。

一、美容院经营服务中所存在的问题

1、不理解服务是用心建立的一种特殊关系。

如果美容院经营者不理解这一点,就没有理解服务真正的内涵。真正高品质的服务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一种意愿,我们乐于为客户提供服务,并从中体会到最大的快乐。在为顾客提供美容服务的过程中,如果美容师没有体会这一点,即使是带着笑容,也不会让顾客真正的感受到用心的美容服务。

2、不明白服务的好处在哪里。

服务既能给顾客带来快乐、满足,同时也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只要美容院里的每一位员工都热爱自己的事业,我们的客人会像我们离不开她一样离不开我们。要让自己相信服务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服务是通过帮助别人实现自我满足,是帮助别人获得美丽和智慧,服务也是在为自己作奉献。

3、不明白为谁服务。美容师在为顾客服务的过程中,如果服务只是一种机械的工作,也不会使顾客和自己获得快乐。美容师在服务的过程中,应该秉持一种专业精神,对每一位顾客都提供同样周到的服务。我们的声音对谁都是温和的,我们的手对谁都是轻柔的,我们的心对谁都是关爱的,永远要使我们的服务最有价值。

4、来自于工作上的压力。如果美容院的人际关系复杂,缺乏团队气氛,各种人际压力会造成员工的巨大精神压力,不轻松的人又怎么可能为客户提供轻松而开心的服务呢?这也是美容院做不好服务工作的一个因素。

5、造成服务品质不好的另一个因素是不良管理,管理不善往往是衰败的关键。管理不良或失去管理,更多是不懂管理给美容院带来的随意和粗浅是这个行业的最大问题。不管员工个人多么热情服务,她都无力改变老板的个人风格,更无力改变老板的价值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