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选拔和培养人才的四个注意事项

2009.10.14 出处:知行经理人家 作者:姚力楠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一个企业只有真正解决了人才储备,即对人才充分做到了选拔和培养,才能真正解决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随着行业垄断和企业日扩大经营规模需求的日益增加,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的情况可以说是求贤若渴。但由于空降兵在我国的短命,所以大多企业便把选拔人才的方向转到了企业内部。但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很少有人才储备的观念,大都是到了破不得以的时候才赶鸭子上轿,开始虽然是周瑜打黄盖,但结果通常是不欢而散。所以,一个企业只有真正解决了人才储备,即对人才充分做到了选拔和培养,才能真正解决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一、如何选拔人才

在一次企业培训公开课中,笔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个蝎子想要过河,但它不会游泳。正在它发愁的时候旁边跳过来一只青蛙。于是它就对青蛙说:“青蛙、青蛙,你背我过河好么?”青蛙回答道:“当然好,但我不能,因为你可能在我背你过河的时候蜇我。”“可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青蛙反问道,“这对我没有任何好处,如果你死了我也会葬身鱼腹的。”青蛙虽然知道蝎子的狠毒,但想想它的话也有道理。于是背着蝎子就游到了水中。这时突然蝎子弯起了尾巴蜇了青蛙一口。疼痛中的青蛙大声喊道:“你为什么蜇我,这对你也没有好处,如果我死了,你也会沉下去的。”可蝎子却边下沉边说:“可你千万别忘了我是蝎子,只要我还是蝎子,就一定会蜇你的,这是我的天性。”

这是一个很传统很古老的智慧。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在今天的社会中依然很有用处。也许有些人会问到,人虽然本性难移,但还是可以通过教育培养得到改善的。或者说选拔人才的关键是要看才干和个人能力。这两点笔者当然不否认。但笔者更认为在注重这两点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的是这个人的本性和人品,尤其是比较重要的职位,更应如此。教育当然会改变很多,比如人的行为习惯和行为动机,也许你可以举出1000个例子来证明你的观点,但它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通常是我们企业负担不起的。不公平的说,优秀的企业是选拔合格的人才放在适当的位置上,而不是培养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尤其是考虑的企业运营资本和战略经营时机的时候。所以笔者认为选拔人才在先,培养在后。而不是普遍培养,重点选拔。不但费时费力,还会造成部分人员因为失望而产生不必要的流动。

二、提出合理的绩效

企业选拔人才,当然会有让他们做的事情。但如何能让他们委依重任,又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呢?提出合理的绩效要求很是重要。过高或过低都是很不适宜的。要有挑战,又要够得到。但也不能只留下问题,而不予指导,这也是很多企业的通病。上级领导下目标,下级领导满地跑。为什么呢?不知道怎么做。所以,尤其是对待新提拔和新重用的人们来说,不但要给方向,还要帮助寻找路径,并提供相应的资助,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绩效。同时有两点也要格外注意。一是一定要有完成绩效的时间,另一个就是明确的叙述出公司的绩效标准是什么?也就是说在什么时间内完成什么样的任务。

三、适时的激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