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营销人员,如何培养你的市场悟性

2009.10.26 出处:知行经理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meiru

对于一个人来说,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悟性”对于自身的 成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怀疑拿破仑在军事上的“悟性”;任何一个人也不会否认“悟性”对爱因斯坦的影响;同样,没有一个人怀疑李嘉诚对市场的“悟性”;也没有一个人否认是孙宏斌超强的市场悟性成就了地产界的顺驰帝国。

对于一个人来说,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悟性”对于自身的 成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怀疑拿破仑在军事上的“悟性”;任何一个人也不会否认“悟性”对爱因斯坦的影响;同样,没有一个人怀疑李嘉诚对市场的“悟性”;也没有一个人否认是孙宏斌超强的市场悟性成就了地产界的顺驰帝国。

作为社会经济领域最活跃的营销人员,市场悟性的高低更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悟性高的人往往可以适时地抓住机会,创造出不菲的利润或价值;而悟性低的人不仅在不断地失去机会,而且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成为商业战争中的失败者。

一、 什么是市场悟性

悟性,顾名思义, 感悟的能力。所谓市场悟性就是指对市场的敏感度、对市场现状的分析能力以及对市场前景的预测能力。

对于营销人员来讲,如果没有市场悟性,就意味着行尸走肉,在营销界算是没希望了。因为市场永远是变化的,仅靠学院里学的那点理论知识是没办法拿出来混饭吃的,必须凭着自己的悟性不段地进步,才能在营销界立足,才能做一个称职的营销人员。

二、悟性高的营销人员具备的素质

市场营销在企业管理里面虽然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其自身却有着博大精深的学问。

一般来说,市场营销按工作的内容可以分为企划与 销售两部分。企划的主要职能主要包括:产品的前期包装、上市的推广策划、促销活动的安排、品牌的建设与管理等等。 销售的主要职能包括:渠道的建设与管理、客户的沟通与服务、促销计划的执行、货款的回收等等。

当然,两者的区分只是相对的。比如说,区域/市场经理的工作往往是兼本区域/市场的企划与 销售为一身的;一个不懂 销售的人是没有资格做企划的。

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营销行业,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出色的营销人员。要成为出色的营销人员,要具备很高的市场悟性,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的素质。

1. 辨别力

辨别力是指过对市场现状的分析,去伪存真,得出正确的结论。这是进行决策的依据。

2. 思考力

思考力是指通过市场的表面现象,经过正确的 思维过程,看到事物的本质。

3. 表达力

表达力是指与团队、与客户的沟通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会吹牛(以表现自己的权威,增强自身的说服力);第二、说服别人(以顺利实施自己的策划方案);第三、自圆其说(就是说:自己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是有道理的,都是有论据支撑的,所以是正确的)。

4. 执行力

执行力是指对策划方案的实施能力,对计划及任务的完成能力,以及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当今,执行力变地越来越重要.,许多企业甚至把执行力看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策划+二、三流的执行力,结果等于一坨屎;二流的策划+一流的执行力,也能顶个重机枪。

5. 前瞻力

前瞻力是指通过对市场细节的分析、研究,最终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这是市场营销人员必要的特有的能力。

相关阅读 营销 市场悟性 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