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开穴——美容预备操

2009.10.30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陶小淳 责任编辑:meiru

问美容院现在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什么,“纤体”、“排毒”还是“补水”、“祛皱”?告诉你,都不是,而是“开穴”!做脸部美容,却每每要先行在背部“开穴”;做身体减脂,美容师却要在手心点上精油,按压几下,也说是“开穴”——时下,“开穴”成了美容院最流行、最时尚的服务内容——无论哪个项目,无论价格贵贱,总离不开“开穴”二字。

文/陶小淳  图/江启敏

到美容院做美容,不管是脸部项目还是身体项目,美容师常常先给我们“开穴”,还说那样功效会加倍的好。

真的好吗,好的原因是什么,原来里面大有学问。且听记者细细道来——

要问美容院现在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什么,“纤体”、“排毒”还是“补水”、“祛皱”?告诉你,都不是,而是“开穴”!做脸部美容,却每每要先行在背部“开穴”;做身体减脂,美容师却要在手心点上精油,按压几下,也说是“开穴”——时下,“开穴”成了美容院最流行、最时尚的服务内容——无论哪个项目,无论价格贵贱,总离不开“开穴”二字。

一 “开穴”风来

大约十多年前,“开穴”方式开始进入一些领先接触到境外美容资讯的高档美容院或养生会所中。在做任何美容项目前,美疗师会先行在求美者的背部、手心、足底等处点上几滴芳香精油,然后涂抹开来,再或点或按或轻揉之,谓之“开穴”。整个过程不过十来分钟,但由于是在高档美容院、会所首先出现,“开穴”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甚至成了美容院是否上档次的风向标,加之“开穴”过程确实令人舒坦享受,“开穴”依据的原理、生发的功效确实令人神往,至今天,“开穴”成了美容过程完美的开章,润物细无声却唯它不可缺。

二 欲美容先排毒 欲排毒先开穴

无论是在背部还是在手心、足底进行,“开穴”的方式大体分为中式或欧式两类,依据的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美容理论。中式的美容“开穴”,依托中医经络、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欧式“开穴”,依据的则是现代人体解剖学的淋巴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细胞理论。无论中式欧式,有一个美容思想是共通的,那就是欲美容必先排毒。

1中式“开穴”之排毒理念

关键词——经络

已经流传数千年的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一个精巧完整的结构,人全身上下都布满了可以反映脏腑、气血、津液是否运行正常的十四条经络和三百多个穴位,当身体的代谢机能运行不畅时,这些“美丽的开关”就开始慢慢紧闭,导致肌肤喑哑、毒素囤积。经络和穴位,只有保持畅通,才能及时地扶正祛邪,还肌肤以红润的颜色。

因此,做经络排毒时开穴这一步是最关键的步骤。只有把经络的源头、总开关打开,经络的精气才能充分释放出来,推出的毒素才能及时有效地找到出口逃跑。这些称之为井穴、原穴的经络总开关没打开,出来的毒素就会在体内乱窜,有一部分还会被身体重新吸收回去,正气则无处新生和充盈。

2欧式“开穴”之排毒理念

关键词——淋巴液

现代西方医学认为,在我们的体内和血管一起纵横交错着的有称为“淋巴”的组织。在这些淋巴组织里流动的是“淋巴液”。这些淋巴液负责搬运体内死去的细胞和废弃物。在各个淋巴组织交集的地方产生“淋巴结”,淋巴液在那里将携带的异物、毒素过滤掉。淋巴液的循环如果不顺畅就会导致毒素停留在体内,出现浮肿。这时候针对淋巴结的“排毒”按摩护理可以促进体内废弃物的清除,因而十分重要。

在做肌肤护理的时候,清洁总是第一步的。而体内的清洁又是美肌重塑的最基本步骤。这其中最先要做的就是体内废弃物的清洁。因此,在做面部美容的时候,绝不是一开始就直接做面部护理,而是先按摩腋下的淋巴,然后轻轻抚摸脖子。尽可能地让滞留在体内的废弃物随着淋巴液的流动排出。这种简单的做法能够让肌肤的颜色发生很大的改变。

因为在美容院中“开穴”已广为求美者所接受,因此借用这一说法,美容院欧式手法的脸部美容的第一步,实际上就是这种淋巴排毒按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