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广州整形美容行业大洗牌已拉开序幕

2009.10.31 出处: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华章 责任编辑:meiru

近年来,我国美容整形事业迅猛发展,为美容整形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民营美容医疗机构的崛起,打破了公立医院独霸一方的局面,形成了公立和民营双峰并峙的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美容整形事业迅猛发展,为美容整形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民营美容医疗机构的崛起,打破了公立医院独霸一方的局面,形成了公立和民营双峰并峙的市场现状。

虽然广州整形行业起步早,技术水平高,领跑我国整形美容行业。但是目前整体市场还很不成熟,“蛋糕”还很有限,尤其是行业内部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虚假广告泛滥,以至于大部分的美容机构品牌知名度高,但美誉度和忠诚度普遍不高,问题也出现较多,随着管理部门进一步的规范,这个行业将面临一轮大洗牌。

广州整形业起步早,水平高

美容整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我国兴起以来就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南方医院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成立了整形外科,算是广东整形业最早的专科诊室。到了上世纪90年代,广东整形美容业开始蓬勃发展,当时南方医院、武警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有广东最好的整形美容机构。到了2000年,民营资本进入整形业,广东整形行业开始进入百家争鸣的时代。

据有关统计,广州地区有整形美容机构100多家,年产值300多亿元人民币,推动相关化妆品行业消费90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12亿的速度增长。

当前广州整形机构是全国最多、起步较早。以广州、上海、北京三地比较而言,上海整形界在畸形整形领域比较权威,广州的整形美容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设备,都是走在全国同行前面的。中山大学附属三院原整形外科主任欧阳春曾表示,“每年全国整形会议,广州学术机构的代表排名都在全国的前三位,这说明了广州整形技术在国内整形业的‘江湖地位’”。

公立低调民营风骚,营销模式大不同

美容医疗机构在发达国家是很常见的,对照韩国汉城300多家与东京的500多家的规模,广州仅有100多家,医疗美容在中国无疑有着潜在的巨大的市场空间。

医疗美容行业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如何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公立和民营的整形机构在营销上却存在较大的差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罗盛康说,公立医院有较强的专家队伍,但是医院的侧重点不在整形外科,医院认为整形外科是小科室,发展会有一定的限制。公立医院也不可能对整形外科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因此,公立医院里的整形科正面临这种尴尬的局面。

相对于对整形科不做宣传、不重视营销手段的公立医院,民营的整形医院则极尽宣传之能事。2007年广州美莱整形美容医院推出《美莱美丽新约》,这是本省第一档大型女性整形美容真人秀活动。紧接着2008年广州华美医学整形美容医院联合南方卫视《华美美丽大变身》之时尚型人秀“我要做明星”活动、2008年广州新时代国际整形美容联合广东电视台举办“未来主播”美丽打造活动等。电视真人秀活动在电视上闹得红红火火的时候,电视、报纸、户外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

事实上,也印证了那句话,“广告一响,黄金万两”,在媒体上的大手笔的投入,销售急速增长,也给不少民营整形医院带来了高额利润。

原曙光医院的总经理朱杨柳说,从整形医院的营销来讲,分成两块,一块就是常规广告模式的营销,一块就是立足于技术和专业口碑的传播。像整形医院初期阶段广告营销模式会比较常见一些,也是相对有效的营销模式。但这个过程中,企业在发展,技术也在创新,如果单靠广告营销模式,医院持续性的发展会弱一些,所以基础还是靠专业技术,靠效果来说话。

返修比例高,整形行业亟待规范

从广告中尝到甜头的整形医院,往往动不动就使用这一招数,由于对广告的过于依赖,出现广告一停销售就掉的现象。但医院不从自身服务品质和手术质量上去找原因、做文章,反而继续加大广告力度,从而增加了企业经营负担,更没有精力和财力去抓技术力量和优质服务,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据报道,广州每年因不满意隆胸效果而去到医院做二次“返修”的人达到两成以上,作为开展最早的整形手术之一,返修率仍然这么高,不得不让人担忧。然而让人更为触目惊心的是,一桩桩整形事故、毁容案的曝光,让“整形热”迅速降温。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整形美容市场上虚假广告泛滥、小规模美容院纷纷经营整形美容服务项目、整形美容医师队伍中鱼龙混杂等现象的产生,以至于行业的大部分都处于品牌知名度高,但美誉度和忠诚度普遍不高。”南方医院整形科主任高建华教授说:“目前,在我国,整形美容业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还有一定数量的人员是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就担当主诊,有极少数甚至是滥竽充数的庸医,这是不争的事实。”

为规范整形美容行业,卫生部在今年9月份制定了《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标准》把美容医疗机构分为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和医疗美容科(室)四个层级,并明确规定了这四级美容医疗机构的科室和设备设置、医疗用房及医护人员的配备标准。自然,不符合要求的美容机构将会被勒令关闭或整改,这将必然对民营医院形成强大的“冲击”。

罗盛康认为,广州的整形处于前期时市场较不规范,会出现一些企业关闭和破产,这个过程是很正常的。可以说,广州整形美容行业大洗牌已经拉开序幕。

相关阅读 美容整形 营销 销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