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北京1000万张社保卡取代“蓝本”

2009.10.31 出处:中国广播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试点工作10月份在北京市启动。1000万张可立即实现医疗报销零垫付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正陆续发放给北京市民。详细情况连线记者李文蕊。

主持人:在社保卡之前,北京市民到医院看病一直用医保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蓝本”。那此次推出的社保卡和“蓝本”相比有哪些不同,好处体现在哪里?

记者:北京市从2001年3月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医保费用报销采取手工方式,周期长,环节复杂,参保人需先行垫付款,负担重。实施门诊刷卡结算后,参保人将不再垫付任何费用,改由医院垫付。居民看病时,医院直接扣除个人需支付的医疗费用;医院垫付的医保费用,由市劳动保障部门直接与医院交接报销。

主持人:除了医疗,社保卡还可以在其它领域使用么?

记者:可以。社会保障卡还可用于养老、就业、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卡内记载着持卡人各种档案信息。由于它具有持卡就医和门诊报销等多项功能,故可称为名副其实的“市民卡”。

主持人:1000万张社保卡具体如何发放?

记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主任袁建设介绍说,全市社保卡将按照先“城镇职工”后“城镇居民”的顺序下发,即首先发放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然后再发放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城八区明年年中发完,郊区县明年底前发完。目前石景山区和西城区已各发了20万张。在社保卡没有全部发放完之前,社保卡和医保蓝本可同时使用,现在还处于一个过渡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