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购化妆品小心“伪洋货”明年起化妆品须标明成分

2009.11.13 出处:今视网-南昌日报 作者:陈凌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今年10月1日,国家有关化妆品通用标签的新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已经开始实施,规定明年6月17日后生产的化妆品必须标明产品所有成分,且所标注的名称应该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

保湿因子、植物精华素、天然萃取物……这些名词到底代表了化妆品中的什么成分?虽然不少消费者每天使用化妆品,却对其成分不得而知,更难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今年10月1日,国家有关化妆品通用标签的新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已经开始实施,规定明年6月17日后生产的化妆品必须标明产品所有成分,且所标注的名称应该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因此,被商家们广为宣传的“纯植物”“美白精华”等字样不得出现在包装上,同时,进口化妆品也不例外,需在加贴的中文标签上标明。

消费者担心化妆品安全性

近年来,由于化妆品在安全性、稳定性、实用性、功效性等方面引发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尤其是化妆品的安全性更是成为了众多爱美人士关心的焦点,不少由于化妆品引发的“美容不成反毁容”事情,让不少使用化妆品的消费者深感焦虑。

然而,市场上各种品牌的化妆品层出不穷,化妆品概念营销更是此起彼伏,消费者在眼花缭乱的同时,由于不了解产品信息,往往对其安全性和适用性比较担心。产品说明书不清晰、不能试用、产品功效夸大是其存在的三大问题。

企业应给出产品细节信息

消费者的“知己不知彼”是化妆品企业在未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业内专家表示,除了按照国家规定明确标出产品成分,企业还应该传递产品的细节性信息,帮助消费者理解“看不懂”的专业名词。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新规的施行,要求在化妆品销售包装的可视面上真实地标注化妆品全部成分的名称。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不知道如氨甲基丙醇、三乙醇胺等化学成分的作用,这些化学名词甚至会引发一些消费者的恐慌,觉得把化工品涂上了自己的脸。除了消费者增加一些化妆品的基础知识,对其安全性、功效性有合理的期望值外,企业或可标出产品的适用肤质、适用年龄、适用季节、最佳使用方式及使用时间等细节信息,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

商家消费者对新规知之甚少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然而,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商场、化妆品店,发现多数化妆品并没有“换新颜”,而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对新标准知之甚少。

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超市的化妆品销售区,发现大多数化妆品只标注了功效等,没有具体的化学成分,只有少数化妆品换上了“新装”。“虽然新标准已经开始实施,但化妆品从生产到销售有一定的滞后期,库存的原包装化妆品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所以新包装化妆品上柜的不是很多。”做了近5年化妆品生意的张小姐还告诉记者,按规定,换装可延迟到2010年6月17日。

网购化妆品要多个心眼

近年来,由于网购商品的价格优势所在,不少消费者选择网上选购或者从国外找人代购化妆品。然而,《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明确规定,进口化妆品须用规范的汉字标明各项内容。同时,针对这条规定,消协有关人士还提醒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小心购买到“伪洋货”。

“我花1000多元从网上淘回来的润肤乳套装,店家说是产自法国的纯植物产品。结果,用了两天我就严重过敏了,手脚上都起满了红疹,又疼又痒得钻心。”在一个著名的购物论坛上,网友晒出多幅照片声讨卖“伪洋货”的骗子。记者从不少网购论坛的“美容专区”发现,网友针对护肤品“伪洋货”的声讨越来越多。

消协资深人士分析说,其实类似这样的案例很多,网购充斥大量的“直购”、“水货”,自称价格比专卖店便宜,但很多都是“伪洋货”。比如一块国产肥皂,厂家随便去印点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的标签。但到了网上,这样的标签便令产品身价翻番。因此,该人士也特别提醒消费者网购化妆品一定要多个心眼,认准QS标识,并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为自己的美容保一份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