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如何制定人才招聘计划?

2009.11.2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HR在制定招聘计划时,一方面要考虑现在企业急需的人才招聘计划,另外一方面要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考虑适当的人才储备计划。

一、制定计划的意义

人员招聘录用计划是组织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招聘录用组织所需要的优秀的各类人才,为组织人力资源系统充实新生力量,实现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调整生产结构提供人力资源上的可靠保证,同时弥补人力资源的不足。

更重要的是,人员招聘录用计划作为组织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为人员招聘录用工作提供了客观的依据、科学的规范和实用的方法,能够避免人员招聘录用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二、计划的主要内容

●录用人数以及达到规定录用率所需要的人员

确定出计划录用的员工总数。为确保企业人力资源构成的合理性,各年度的录用人数应大体保持均衡。录用人数的确定,还要兼顾到录用后员工的配置、晋升等问题。此外,还要根据以往的招聘经验,确定为了达到规定录用率至少应吸引多少人员前来应聘。

●从候选人应聘到雇佣之间的时间间隔

有效的招聘计划还应该注意另外一种信息,即精确地估计从候选人应聘到雇佣之间的时间间隔。随着劳动力市场条件的变化,这些数据也要相应地发生变化。

●录用基准

即确定录用人才的标准。除个人基本情况外(年龄、性别等),录用人才的标准可以归结为以下五个方面:与工作相关的知识背景、工作技能、工作经验、个性品质、身体素质。这里要明确一点:哪些素质是职位要求所必需的,哪些是希望应聘者具有的。

●录用来源

确定从哪里录用人才。确定录用来源有助于企业有效地把时间花费在某一劳动力市场上。费用最高的来源通常是猎头公司,其代理费大约为个人年薪的1/3,企业招聘高级管理人才时比较适用;而一般人员的招聘可到职业介绍所,费用较低。组织应根据成本及时间间隔数据定期收集、评价招聘来源信息,对各种信息来源进行分类,选择那些最快、最廉价地提供适当人选的信息来源。

招聘录用成本计算

一般来讲,雇用一个人所需要的费用可以用招聘总费用除以雇用人数得出:

每雇用一人所需费用=招聘总费用/雇用人数

招聘计划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人员需求清单,包括招聘的职务名称、人数、任职资格要求等内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