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日化店顾客转化给美容院

2009.11.23 出处:C2CC美妆博客 作者: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李东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日化线与专业线的相互融合,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前店后院了,完全可以是一种多元化、纵深化的发展,从战术的融合到战略的组合。

近年来,随着前店后院的兴起,日化线和专业线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很多的日化店开始向美容院挺进。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在日化店后面放几张床了,他们看到了美容专业线诱人前景,便开始投资进入。河南开封尉氏的吴女士就是这样的:

2007年,吴女士在尉氏开了一家兰黛直通车妆品店,经营良好;随着顾客越来越多,2008年吴女士又在尉氏县城开了一家兰黛直通车妆品店,一跃成为尉氏化妆品圈子的领头羊。现在两家日化店面经营都很好,整个尉氏县城都知道买高档护肤品就去兰黛直通车妆品店。两个店的固定顾客累计有1500人左右,如果将这1500人中的三分之二转化为一个美容院里的顾客,也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于是,吴女士决定再开一家专业线美容院。由于吴女士之前没有美容院开店经验,所以想找专业营销策划机构做全程策划。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女士从一个厂家业务员手里看到了一本《医学美学美容》(财智版),读到了世纪良谋营销策划机构的美容院实战营销案例文章,被深深地吸引了。她又从网上搜索到世纪良谋总经理李东的联系方式,先进行电话沟通,后来又来郑州考察了两次,双方终于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了美容院借势日化店的营销策划活动:

店名借势,为顾客转化扫清障碍

本来吴女士不想再用兰黛的名字,一心要重新起个店名,最后在世纪良谋影线专家强烈建议下,还是采用兰黛作为店名。原因有三:第一、兰黛直通车妆品在尉氏当地已经成为日化店领跑品牌,区域品牌效应已经凸现,如果再重新起名,还要从零起步塑造新品牌。第二、对于老顾客来讲,可以进行信任嫁接,把对原来兰黛直通车妆品的信任度嫁接到对兰黛美容院的信任上,如果换成新名字,则嫁接没那么顺畅。第三、对于新顾客而言,有了一种整体感,感到原兰黛直通车妆品与现在兰黛美容院是一体的。这是一种实力的体现和品牌的象征。

同时,也为了区别于原来日化店,在兰黛的后缀上进行了修改,把原“兰黛直通车妆品”改为“兰黛美肤”。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措施,实际上蕴含着品牌运作的深刻道理,为日化店顾客转化扫清了障碍,奠定了基础。

错位经营,使日化店与美容院的消费互不冲突

有一点必须清楚的是:吴女士之所以开专业美容院的目的是为了把日化店的顾客转化为美容院的顾客,请注意是转化而不是转移。所以,顾客在日化店的消费必须与美容院的消费不能冲突。要做到这一点,美容院的经营项目就不能像一般美容院那样“大而全”,必须有所选择。做不到这一点,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顾客感到不伦不类。

有鉴于此,所以在兰黛美肤美容院里一般的面部护理项目就不要了,在世纪良谋专家建议下,兰黛美肤美容院只选择了精油项目和瑶族药浴项目。精油项目全部是身体护理的,包括卵巢保养(蜜月型、调理型、保养型)、肾部保养、五行经络、头部减压、颈肩保养、养肝护胆、顺气清肺、健胃润肠等,瑶族药浴则要比一般美容院里的SPA要更上一个档次。因为瑶族药浴是近两年国内比较流行的中药泡澡,在尉氏县城不仅是首家引进,而且还是唯一一家引进,一旦开业必将引爆全城。

开业优惠活动,以客纳客

在开业的策划当中,世纪良谋专家一再强调两种思路:一方面怎么更好地让原日化店的1500名老顾客参与到开业活动当中,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怎么让这1500名老顾客带新顾客来。因为在兰黛美肤开业过程中原兰黛日化店的老顾客是一个最重要资源,如果不对这个资源进行充分挖掘,那真是最大的浪费。让老顾客参与进来很简单,通过电话邀约、短信群发等方式一般均可以实现,但怎么让老顾客带新顾客是一个问题。经过世纪良谋与吴女士的不断沟通制定了以下活动内容:

针对老顾客带新顾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