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宁波美容美发行业念起“紧箍咒”

2009.11.24 出处:杭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日,在宁波市消保委与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宁波市美容美发行业消费争议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就规定了美容院给顾客使用美容产品之前,需先进行皮试,24小时后没过敏反应的,才可以进行正式美容。

今后去美容院美容前,也要像去医院打针一样,先做一下皮试?近日,在宁波市消保委与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宁波市美容美发行业消费争议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就规定了美容院给顾客使用美容产品之前,需先进行皮试,24小时后没过敏反应的,才可以进行正式美容。据了解,该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宁波正式施行。

首次美容前先要做皮试

在美容院消费,时常发生消费者使用美容护肤产品后,出现皮肤过敏,甚至导致更严重的皮肤病。而宁波制定的这款《办法》,将有效地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该《办法》规定:消费者在接受第一次美容服务前,应按规定进行皮肤测试。如未按规定操作或因产品质量造成消费者皮肤过敏等症状引起不良反应或造成严重后果的,经营者应按相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这对消费者是一种保护。”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翁月珍介绍,光是今年,宁波消保委就接到600多起在美容院美容导致皮肤过敏的投诉。所以,在处理办法中制定出这项规定十分必要且具有针对性。“在使用美容产品之前,先在耳根或其他位置擦一点,观察24小时后,根据皮肤会不会发痒发红,来判断是否过敏。这样能有效排除过敏情况的发生。”

退卡时剩多少就退多少

针对另一项美容消费中涉及的“重要事项”,该《办法》也做了详细规定:消费者在美容美发店办理的各种消费卡(券),允许双方因故退卡(券)。因消费者原因退卡(券),其已消费部分按消费时本店对外明示的实际报价计费,计费后卡(券)内余额退还给消费者。因经营者原因退卡(券),消费者已消费部分按办卡(券)时的优惠价格计费。计费后卡(券)内余额退还给消费者,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的原因退卡(券)的,经营者都不得收取其他任何附加费用。

据了解,之前,绍兴市也出台过美容行业的相关规定,其中针对消费卡的规定为:经营者售卖充值卡,应允许消费者退卡,并按实际现金充值的余额退还。

“我们制定规定的主要依据就是消费者投诉中比较典型的情况,与其他省市的相关规定相比,更具有操作性。”翁月珍称,目前在全国美容行业中,只有绍兴和湖南出台过美容行业的相关规定,但其内容往往不够具体贴切,消费者容易把握不了规定的细节来维权。

5种行为美容院要加倍赔偿

根据该《办法》规定,今后,宁波的美发美容经营场所,凡是有以下行为的,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接受该项服务费用额的一倍。5种行为分别为:所使用或销售的各种洗发、护发、染发、烫发、洁肤、护肤、彩妆等用品及相应器械,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标准规定,使用或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安全的假冒伪劣产品;销售或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过期、失效、有害、有毒等美容美发用品,造成消费者损害;提供商品或服务价外加价、收取未予表明的费用,或者以欺骗性价格表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采取虚假广告或其他不正当手段提供商品或服务;提供商品或服务有其他欺诈行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