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质疑:有机化妆品标准谁说了算

2009.11.25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日前,读者王小姐致电信息时报称,市面上尤其是网络里有许多宣称是有机的化妆品,价格比一般化妆品要贵几倍,“有机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有什么区别?商家提供的各种认证是否符合消费者购买的标准?”对此热门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价格比一般化妆品贵好几倍,认证机构也是五花八门

日前,读者王小姐致电信息时报称,市面上尤其是网络里有许多宣称是有机的化妆品,价格比一般化妆品要贵几倍,“有机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有什么区别?商家提供的各种认证是否符合消费者购买的标准?”对此热门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沾上“有机”身价倍涨

作为经常购买化妆品的年轻白领王小姐,她发现最近有机化妆品非常流行,但高昂的价格及众说纷纭的推荐使她对此产生质疑。“与有机沾边的化妆品比一般化妆品都贵,比如一支润手霜也就几十元,而标着有机的就要将近400元。”除了质疑价格外,王小姐还称商家对“有机”都各有说法,“有的说有机产品天然、无添加,即使敏感肌肤也能用;有的说,有机就是从生产开始不添加化学品;有的还会拿出一些认证证书,但认证机构却是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市面上宣称的有机化妆品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具有有机认证证书的;另一种则没有却在其宣传资料上暗示其是有机产品,比如称“原料来自纯正天然的有机种植植物”等。而这些产品都以“有机”或“天然”的名义,其定价却比一般大众化妆品品牌贵一到两倍或以上。

而同是有着认证证书的有机化妆品品牌,其定价也相差甚大。一款称是澳洲有机化妆品的精油平均价格约为300元,而另一个同样是有有机认证的品牌精油其价格就只需120元。记者发现,他们所拿的有机认证的证书是不一样的。

从事进口化妆品销售的业内人士陈小姐告诉记者,有机化妆品在美国、法国、英国等非常流行,这些产品的价格确实比市面上的价格要高。而在这股“有机风”之下,国内一些企业也纷纷打出“有机”、“绿色”、“天然”等口号来宣传自己的化妆品。“一些企业为了跟风,即便是产品中只含有0.001%的植物提取物,也敢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天然植物精华’、‘天然萃取物’、‘有机’等。”

国内暂无有机护肤标准

有机化妆品到底多“有机”?这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面对五花八门的有机化妆品,国家是否有相关的标准?业内熟悉国家化妆品标准的资深专家杜达安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有机化妆品的相关标准,并且对有机化妆品的定位也没有明确规定。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5年曾发布过“有机产品”的标准,该标准要求,只有“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加工产品,方可在产品名称前标识‘有机’字样”,同时经我国认证的有机产品,应加贴“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而不少在宣传资料上说自己是“有机化妆品”的产品普遍没有该种标识,而部分有机化妆品则附有国外认证证书,但大多是纯外文。

陈小姐指出,目前国际对于有机化妆品的认证标准也并未统一,主流的几个认证机构包括澳洲ACO有机认证、ECO、BIO、德国BDIH认证及澳洲NASAA认证,“但这些认证在标准上都存在不一样之处,比如ECO规定有机化妆品的完成品中必须含有5%以上验证为有机的内容物,而BIO则要求有10%以上。”

国外的认证证书是否具有权威性?杜达安则表示“说不清”。“因国外认证的管理模式不一样。”

专家强调有机不等于无害

那么,在专家眼中,有机化妆品是否就是最安全的?

陈小姐称,优质的有机化妆品,其配方和工艺都非常复杂,因为其添加的防腐剂、香精等化学成分几乎为零,因此对皮肤刺激性很少,正也因此而价格比较高。她还特别提出,“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把天然化妆品等同于有机化妆品,事实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机化妆品从花草的种植、原料的提炼到护肤品的制造过程都有一系列严格的认证标准。但目前很多品牌以天然成分来标榜自己是有机,这就有夸大宣传之嫌。”

杜达安指出,“有机不等于无害,天然也不等于安全,这是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必须谨记的一点。”对于市面上一些宣称不加防腐剂、香精香料却叫价很高的化妆品,他则指出,“目前不添加防腐剂、香精香料的技术已经具备,而且一些化妆品原料本身就有抗菌的作用。”他建议消费者不要过于迷信所谓的天然或有机化妆品,“化妆品标准最根本的就是安全,个人认为任何宣传都应该有相关的实验依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