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有效处理顾客反对意见?

2009.11.25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美容院销售中经常会面对顾客的反对意见。顾客提出反对往往表示对产品感兴趣,反之,可能需求不迫切,或对产品根本没兴趣。因此,顾客提出反对意见后,美容院的美容顾问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处理反对。

针对顾客的反对意见,有一套消除顾客疑虑(反对意见)处理程序,简称O.R.E.O.A法则。

O=异议。

耐心倾听顾客陈述的反对意见。

R=复述。

以发问的形式重述顾客异议。

E=强调。

强调顾客的观点,表示暂时认同顾客的意见,并且理解顾客的感受(但不是同意),从而淡化冲突,这样双方就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案例一】

顾客:恐怕你的价格太高了吧?

美容顾问:小姐,我理解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注意:在答复人们的反对意见时,永远不要使用“但是”或“然而”这样的转折词。用了这两个词,就好象是在马上否定掉它们前面的那句话,因而也就在销售人员和顾客之间,竖起了一道障碍。如果你一定用连词的话,请用“那么”。)

【案例二】

错误表述:是啊,似乎是贵了点,但是……

正确表述:

(你可以这样)提问:“除了价格,还有其他什么标准/因素是你觉得很重要的?
如果你销售的是价值,而你的客户从一开始就只是询问你的价格,你就可以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除价格以外的其它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因素上。

(你可以这样回答)说:“我很高兴你提出了这个问题。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的价格要高一些吗?”

O=克服异议。

1、使用恰当的营销辅助资料,在消除异议时,一定要有针对性。首先利用提问弄清导致顾客反对意见的真正原因。利用开放式提问了解顾客尽可能多的想法,然后用封闭式提问确认顾客的想法。只有了解了顾客的真实想法,才能有针对性地克服顾客的反对。

【案例三】反面案例:未问清具体反对原因,就放弃销售

美容顾问:X小姐,为了让您今天做的美容保持持久一点的效果,您可以买一支我刚才给您用的XX牌产品。

顾客:对不起,今天我不能买。

美容顾问:质量很好的,价钱也适中,您不买吗?

顾客:我真的不买。

【案例四】正面案例:利用提问弄清反对原因

美容顾问:X小姐,今天的美容效果您觉得怎么样?您是不是觉得皮肤水嫩了许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