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写好年度工作总结?

2009.11.25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转眼2009年已经接近尾声。在每年的辞旧迎新之际,年度总结是很多职场人需要考虑的一件大事。写总结、做明年的计划,年度工作总结也常常与公司的年度考核是挂钩的。一份好的年度工作总结要怎么写?达到什么标准呢?

年终总结的四大要点

1、总结要简单全面

哪一位上司在面对下属长篇大论式的工作总结都会头痛,尤其当下属不只1-2个人的时候,如果工作总结关系到业绩评估的话,不写全面了肯定不行。

一年下来,工作肯定做了不少,既要写全面,又不可能一一道来,怎么办呢?这时一定要把工作分门别类,同类的工作放在一起说,一般企业都有岗位职责,在年度总结中,根据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总结工作,是年度工作总结全面性的保证。

保证年度工作总结简洁性的方式是:使用PPT的形式写总结。PPT的特点就是:简洁直观。

如:一个招聘经理的招聘工作总结中的一页如下:

成本有效的招聘

1.人员由年初的380人增加至504人

a.新增人员的素质较高,其中本科学历占53%,研究生以上占27%

b.新增人员组成:技术与专业服务人员占61%、销售人员占22%、其他人员占17%

2.招聘成本:年度13万元预算,实际发生额控制在10.6万元

短短数行,却把招聘工作中的数量、人员素质组成、岗位组成、成本写得非常清楚。

与WORD文档中令人昏昏欲睡、密密堆积的文字不同,PPT可以使用图片、幻灯片的形式进行演示,令PPT的亲和力大为提高。

2、要使用数据说话

这一要点在上面的例子中也有非常好的体现,用数据对工作进行汇总,既简单明了,又能清楚地说明总结者的工作能力。但在工作中搜集、汇总、使用数据是一项有一定难度的工作,需要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有心地对工作进行记录。

年度工作总结的数据,来自于每月、每周、每日,甚至每时的工作总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