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空降兵”的生存之道

2009.11.26 出处:价值中国网 作者:温爱群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人才在市场中的流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职场上的变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能顺利转换并提高自己的职场价值的情况并不是常态,往往会有不少的职业经理人在转换工作后,遭遇瓶颈,不得不重新寻找机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人才在市场中的流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职场上的变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情况下,职场经理人在一生的职业生涯中都会有几次转换工作的情况出现,那种从一而终的现象极其少见。转换工作很正常,但能顺利转换并提高自己的职场价值的情况并不是常态,往往会有不少的职业经理人在转换工作后,遭遇瓶颈,不得不重新寻找机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能成为职业经理人,可以肯定是有某种特殊的专业才能,在行业内有一定的水平,遭遇挫折显然不是因为能力有问题。实际情况是,这些遭遇挫折的“空降”职业经理人,往往是没能顺利度过“信任建立”阶段,脚跟没有站稳就不得不黯然离去。

一、“空降”职业经理人的现状。

总得来看,当前职业经理人通过“空降“方式转换工作后的状况有几种情况:

其一,转换成功,发挥了自己的综合优势,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取得了更大发展,提高了品牌含金量;

其二,本身职业发展已处高级阶段,具备较高的职场品牌和知名度,转换工作后给转入企业带来品牌效应,帮助企业获取利益的同时达成自己的利益目标,但并不担任全面主导的角色层面,而是充当企业形象领袖及代言人角色;

其三,无法适应转入企业的文化及运作模式,认为做下去没有什么好的结果,一走了之;

其四,无法被转入企业认可和接受,无法体现自己的职业价值,被企业弃用;

其五,被企业用来作为对付某些棘手问题的枪手,用完即弃,或难以应对,饮恨职场。

从上面几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同样是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有的人转职成功,有的人遭遇不顺,背后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原因,成功者所依据的成功之道,或许正是挫折者所应注意的方面。

二、职业经理“空降”前的功课。

职业经理到一个企业去发展,就像谈恋爱,一定要在结婚相互进行了解,进行“空降”前的准备,必须做足功课,才会有备无患。

首先,职业经理人要先确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能够给予什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职业经理和企业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来进行合作的,在进入企业之前,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自己的利益达不到或是企业的利益达不到,合作就没有基础,强行合作肯定会出问题;

其次,职业经理人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企业能够给予什么。就是要先确定自己具备的东西是不是企业所需要的,企业能够给予的东西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如果这两方面匹配,也就有了合作的基础,反之,就无从合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