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区域经理,拿什么拴住你?

2009.11.28 出处:华龙网-市场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营销的本质工作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打造强势品牌、推出新产品要调查营销环境,对目标市场进行定位,研究目标人群的需求与欲望,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定位、产品定位、4P组合策划,然后用种整合营销的手段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与欲望。

老板不怕区域经理多拿钱,只要你能给他赚钱!可为什么总是招不来优秀的区域经理,招来了却又留不下呢?

补充新鲜血液,能让企业充满活力;但人员频繁流动,则会伤筋动骨。尤其是新办企业,如果有人撂挑子,还可能大面积传染,市场工作无力开展,令企业头疼不已。

张老板的食品公司刚成立,投资4000万元在上海郊区买地建厂,营销总部设在上海市中心的甲级写字楼里。他前期准备开拓12个省市的市场,经过千挑万选,最后选定了12个省级区域销售经理,随即组织他们进行30天的培训。

可培训进行到第10天时,就有3位区域经理不辞而别。再过一个星期,又走了6位。培训结束时,剩余的3位区域经理也因为差旅费的标准过低等问题甩手而去。

张老板落得个灰头土脸,感慨不断:“只要他能给公司挣钱,我不怕员工多拿钱,只要能给公司挣钱,他拿多少钱都无所谓,可惜总找不到满意的人才,找到满意的人才又经常留不住……”。

笔者与张老板沟通后,帮他找到了新入职员工迅速离职的主要原因:

·招聘到的员工的素质与水平与目前公司资源与能力不匹配,大部分的员工素质较高于公司的要求;

·底薪过低(每个区域销售经理仅为1500元/月);

·面试时待遇及差旅费标准模凌二可,承诺比实际偏高;

·对公司远景不明确;

·虽然有一个完整培训计划,实际培训时却执行不到位,因为各种原因有些重要的培训如市场推广方案都未展开,仅发了份资料了事;

·对公司的文化不认同,在会议上,老板曾多次发表“其实培训只是一个形式,让大家知道我们是怎么做的,关键是看谁能够回款多,回款快”之类的语言。

·对公司的实力不认可,认为是一个小公司,他征地40亩、投资4000万元的工厂在培训计划里就没有去参观的安排。

·对开拓市场没有信心;

·对目前的运作模式了解不够;

“形成上下一心、将士用命优秀的文化”是解决企业执行力的根本。作为新办企业,招聘到合格的销售人员,人才的稳定性则成为企业执行力的基础。如何解决新入职销售人员稳定性?

我们知道,营销的本质工作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打造强势品牌、推出新产品要调查营销环境,对目标市场进行定位,研究目标人群的需求与欲望,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定位、产品定位、4P组合策划,然后用种整合营销的手段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与欲望。

同样,企业如能站在满足销售人员需求与欲望的基础上,运用打造品牌手段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与欲望,则新入职员工稳定性问题将迎刃而解。

下面我们以区域销售经理为例,来谈谈如何解决人才频繁流动的问题。

第一 研究人才环境,介定人才标准――目标市场定位

不同行业,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新组建期、发展期、成熟期)对区域销售经理的要求与标准是不同的。同样,区域销售经理对进入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城市所要求的条件也是不一样的,他们会综合权衡,最终选择。因此,我们要根据行业的特点、行业竞争对手状况、自身企业在不同阶段发展的需要、自身企业的资源与能力进行人员的要求与标准的介定。充分考虑到区域销售经理的需求与欲望。比如,同样作为化妆品行业,分专业线与日化线,对于专业线的区域销售经理则要求他对连锁加盟的流程、制度、展览会、现场推介能力、美容知识、甚至是美容师的能力具备相当的能力;但作为日化线的区域销售经理则需要他对经销商的管理、终端生动化、业务人员、促销员的管理等有较高的能力,且在不同城市他们的要求又不尽相同。如果单单靠以往经历职位的高低、经验去介定区域销售经理的要求标准,则往往会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

我们应该充分研究以上情况,再来介定什么样的经验、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知识结构的人才能满足目前市场开发与管理的需要,最终确定区域销售经理具体的要求标准,然后按新员工招聘的流程进行发布招聘信息、筛选、面试等。

第二 我们要招聘什么样的区域销售经理――产品策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