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官应该学会给自己“减负”

2009.11.30 出处:智联招聘 作者:董艳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招聘体系无非就是包括前面所述的几个环节:确定招聘需求、选择招聘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筛选应聘简历、笔试面试考核(含背景调查)、录用。而在这六大环节中,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是“筛选应聘简历”,最耽误时间的也是“筛选应聘简历”和“面试考核”。所以在这两个环节上将一些工作分配给其他人来做的话,那么我们面试官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Kevin是一家民营科技型公司的招聘主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渐扩大,公司的人员规模也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成为现在的二三百人。而由于科技型公司的普遍特点就是人员流动率相比其他行业较高,因此Kevin每天不得不到处搜罗人才来满足各个业务部门的人员需求。他每天查收邮箱、筛选简历、打电话、面试、办理入职手续……几乎从早晨到晚上下班的时间里,除了中午吃饭能够稍微多喘几口气外,其余时间都在一片忙碌之中,甚至没有喝一口水的时间。更加令Kevin苦恼的是,即使是这样,他所做的工作仍然不能满足业务部门的人员需求,“效率慢”、“能力欠缺”、“不支持我们的工作”等等来自业务部门的指责的声音纷至沓来,Kevin除了愤怒、绝望,就是崩溃……

Jason同样是一家科技型公司的招聘主管,他所在的公司也有二百多人的人员规模,与Kevin相同的是,Jason也必须面对行业人员流动率高的问题,但与Kevin不同,他每天不会被一个一个的需求职位牵着鼻子走,也不会难以从一大堆的应聘简历中解脱出来,更不会因为面对来自业务部门的指责而影响工作的心情,取而代之的是,Jason每天安排的面试具有针对性,也会利用间歇的时间与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主动沟通着下一步的人员需求。

Kevin和Jason的以上两种工作状态代表了招聘官们的两种典型的工作状态。为什么在两个差不多的公司里两个人的工作处境却如此不一样?是工作能力的问题吗?还是工作方法的问题?而作为招聘官的你,目前又是哪种工作状态呢?

根据笔者的了解,大多数中小型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里负责招聘模块工作的都只有一个人,而招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确定招聘需求、选择招聘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筛选应聘简历、笔试面试考核,直至最终录用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时间和精力都有限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将上述各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的。因此,我们招聘官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如何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一个最好的配置呢?

第一种选择,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平均分配到招聘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显然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这只能会导致最终的结果是哪个环节也做不好,如果连一个环节都做不好,那么还会有好的工作成果吗?案例中的Kevin就是这种情况。

第二种选择,对所要做的招聘工作进行取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有价值、有意义、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中去。将招聘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做好,就能够有一个好的工作成果。也许案例中的Jason就是因为把握住了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才会使工作变得如此自如。

招聘工作环节进行取舍的过程就是“减负”的过程,我们招聘官要学会给自己“减负”。

在这里需要声明的是,对招聘工作的环节进行取舍,不代表舍掉的那部分工作就不做了,而是应该让谁来做的问题。笔者在以往的工作之中总结出了一个不错的“减负”方法,而且在试用较长的时间以后发现效果颇佳。

招聘体系无非就是包括前面所述的几个环节:确定招聘需求、选择招聘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筛选应聘简历、笔试面试考核(含背景调查)、录用。而在这六大环节中,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是“筛选应聘简历”,最耽误时间的也是“筛选应聘简历”和“面试考核”。所以在这两个环节上将一些工作分配给其他人来做的话,那么我们面试官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