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欧莱雅与宝洁相互渗透 多系列产品直接竞争

2009.12.01 出处:南方都市报(广州) 作者:吕静莲 袁诚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随着宝洁加码化妆领域,欧莱雅力攻洗护市场,两大日化巨头分别切入对方的强势领域并频频高调的新品亮相,使这场擂台越来越精彩。

“欧莱雅超越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化妆品市场第一位只是时间问题。”在赞助上海世博会、又签约成为法国国家馆合作伙伴仪式之后,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上周接受本报专访表示,虽然无法公开给出时间表,但必须反复强调这一市场承诺。

几乎与此同时,宝洁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在大洋彼岸宣称,明年仍会继续品牌收购行动,尤在具有附加值的护肤品牌领域。

随着宝洁加码化妆领域,欧莱雅力攻洗护市场,两大日化巨头分别切入对方的强势领域并频频高调的新品亮相,使这场擂台越来越精彩。

男士化妆品成利润新引擎

“毫无疑问,男士产品是欧莱雅赢得高增长的突破良机。”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向记者表示,虽然妮维雅和曼秀雷敦是中国市场男士系列的先行者,但在2006年碧欧泉男士系列获得不错反响的背景下,欧莱雅快速推出巴黎欧莱雅男士系列,如今已成为男士系列的第一名。“其成功最关键的要素在于价格一步到位,再加上较为合适的代言人,从而创造了崭新的价值品牌。”

盖保罗向本报透露了令人惊讶的数据———目前巴黎欧莱雅男士和碧欧泉男士分别占品牌销量的25%-30%。按记者获知非官方数据,去年巴黎欧莱雅的销售额就达28亿,这意味着巴黎欧莱雅男士产品的销售额在7亿-8亿,完全颠覆了外界“男士系列不过是小打小闹”的观点。

“男士系列显然是所有品类中成长最快的,且集中度很高。”吴志刚称,相较而言,女士产品有近千个品牌,男士则集中在10多个左右,以欧莱雅的品牌张力,很容易获得增速与市场的双赢,从而为迎战宝洁蓄积力量。

“卡尼尔男士系列眼下正在铺货中,将在明年3月正式上市。”盖保罗进一步向本报透露了欧莱雅的金字塔战略构成。记者了解到,随着卡尼尔男士的正式推出,欧莱雅集团旗下的主力品牌中只有赫莲娜尚无男士护肤产品,而二线的兰蔻、碧欧泉,三线的巴黎欧莱雅、科颜氏、小护士全部涉足男士。而显然渠道下沉的卡尼尔则与碧欧泉、巴黎欧莱雅一同担纲,实现高中低三档的封杀,吴志刚称其对手应锁定在碧柔和丁家宜。

美发专业领域高低中布局

“目前欧莱雅洗发水的销售状况令我满意。”盖保罗如此评价这一杀入宝洁领地的新产品。

在吴志刚看来,欧莱雅从高端护理走向个人护理是很小却相当重要的一步,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洗发水是中国化妆品领域渗透率最高、市场容量最大但也是壁垒最高的品类,同时也是宝洁传统的势力范围,不容他人染指。欧莱雅的策略相对稳健,目前只在一二级城市的家乐福、沃尔玛、屈臣氏等渠道推出,以类似沙宣的较高定价来树立高端洗护发产品定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