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经销商管理大客户的四种有效方法

2009.12.03 出处:中华品牌管理网 作者:张文平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针对大客户的管理关系到企业营销战略的成败,把握的好,经销商即可步入发展快车道,否则将面临市场发展停止不前,甚至是被其他经销商吃掉的危险境地。大客户管理有着科学性及一整套流程方法,如何对大客户进行管理,四步便可搞定:

大客户是经销商发展的源泉,大客户管理即是一门技术同时又是一门艺术。特别是销售额利润占到经销商一定比例的大客户的管理可以说关系到企业的成败,从20/80法则中我们可以看出,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销售业绩和利润。针对大客户的管理关系到企业营销战略的成败,把握的好,经销商即可步入发展快车道,否则将面临市场发展停止不前,甚至是被其他经销商吃掉的危险境地。

大客户管理有着科学性及一整套流程方法,如何对大客户进行管理,四步便可搞定:

筛选大客户

什么样的客户才是我们需要的大客户?是销售额高的?是毛利率高的?是资金势力雄厚的?还是经营场地面积大的客户是我们的大客户?我想这里没有一个标准来判断。因为虽然销售额很高,而毛利率很低,这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大客户。我们把精力集中到他们那,只能赚到微薄的利润,甚至有一天他一翻脸,转投竞品处,同样是你的强劲对手。同样,毛利率高,但销售额低也不算是,那么面积大,资金实力雄厚也不能完全是我的大客户。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时常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鉴定大客户:

1、具有先进经营理念

2、具有良好财务信誉

3、销售份额占经销商大部份额的客户。

4、能提供较高毛利的客户。

这些客户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也同样是我们要集中精力要服务好的客户。

在此我不得不提醒一下,大客户不是一成不变。今年是我们的大客户不代明年还是我们的大客户,小的客户可以通过扶持让其变成我们的大客户。

重点扶持

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需求差异,只有掌握了这些差异,才能在以后的服务中做到对症下药,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一般对大客户的分析主要分析三个指标: 

1、实力指标。实力指标包括客户的资金实力、网络资源、物流实力、社会关系、人力资源建设等指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