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绩效考核+360度评估+人才测评”年终盘点新模式

2009.12.03 出处:北森测评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临近年底,HR的工作日益忙碌起来:年终绩效考核、年度工作总结、来年工作计划等等各项繁琐的工作给刚刚从校招中解脱出来的HR再添新任务。然而还有另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需要HR全力攻克,这就是对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评估考察。

临近年底,HR的工作日益忙碌起来:年终绩效考核、年度工作总结、来年工作计划等等各项繁琐的工作给刚刚从校招中解脱出来的HR再添新任务。然而还有另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需要HR全力攻克,这就是对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评估考察,以便清楚每位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为企业人员体系构架或人员调整打好基础。

传统模式:绩效考核+360度评估

目前大部分企业对管理人员进行“盘点”最常用的方式是“内部推荐+绩效考核”,部分企业会在此基础上增加360度评估,或者不采用360度评估而只是采用自评、上级评价的180度评估。从而通过绩效数据和评估结果,确定管理人员中的重点培养对象或储备干部人选。但是北森测评经过系统分析发现:在这样的管理人员考察的传统模式下不少企业的年终盘点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只有绩效考核就够

不少HR认为:对管理人员“盘点”只要参考绩效考核数据就足够了,因为绩效与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没有突出的绩效管理水平就无从谈起,干得好的就上,干不好的就下。真的这么简单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绩效考核仅仅可以反映管理人员在岗位上的工作业绩,对于管理人员的管理潜能以及绩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却无法反映出来,而且单纯的绩效考核也无法为后续的人力资源工作起到准确有效的参考作用。例如,对于绩效不佳的管理人员,是培训、换岗还是卸任?仅凭绩效考核数据难以得出科学合理结论,甚至得出错误的结论,在实施之后不仅不能激发员工的潜能,反而造成管理团队的波动。

误区二:绩效考核+360度评估,既全面又客观

360度评估事实上是通过构建一个无形的组织对被考评对象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等各方面信息进行客观、真实的反馈。其最突出的特点是从多个角度来反映管理人员的工作,使结果更加客观、全面和可靠,因此360度评估反馈得到很多HR的大力推崇。那么运用360度评估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管理人员进行考察,是不是就能准确有效地对管理人员的领导力进行如实反映呢?

事实上,360度评估只是从参评关系上使考核更全面,通过被考评对象上级、同级、下级、客户等各个方面全方位评价,使HR在营业额、利润等量化指标的基础上,能够获得关于被考评对象工作态度、领导风格等行为指标。专家认为,360度评估确实能够对管理人员目前的工作状况进行相对客观的评价,但是360度评估反映的只是管理人员工作中的外在表现,而对于管理人员种种外在表现的内在动机、个性特征等潜在因素是无法通过360度评估得到的。

误区三:人才测评=绩效考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