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优秀业务员的月度总结

2009.12.07 出处:全球品牌网 作者:梁胜威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月度总结是每个公司、每个业务员都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总结最好用表格形式罗列出来,制作成幻灯片,一目了然。总结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总结会搞成形式化的、走马看花式的、空洞的会议,要在总结中看出问题,找到解决方法,然后变成下个月的作战方向、任务和手段。

时间:2009年8月15号

地点:华南区销售部会议室

参加会议人员:华南区各区域销售人员。

主题:上月销售总结、本月工作计划

议题:1、上月计划达成情况

2、问题分析

3、月工作改进

4、下月工作重点

5、其他

按轮值主持会议,这个月是海南省省区经理主持。会议开始,每一个省区总结上月销售情况:

一、广东粤西区域经理

上月我们销售任务完成率是81%,没有完成任务的主要原因是广西几大厂家大量倾销,主要有贵糖的纯点、南糖的美鸥、凤凰的玉凤三大牌子低价倾销,导致我们的卷筒纸滞销。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经销商基本都接了广西纸。

二、广东粤东区域经理

上个月我们销售达成率为72%。距离计划达成相差28%。无法完成任务的原因主要是金融风暴导致东莞、深圳很多来料加工厂倒闭,很多人失业,约有30%的民工回乡,这样一批工人回乡导致产品在经销商那里压库,销量严重萎缩。东莞经销商销售下降约为32%。而深圳经销商销售下降约为21%。

三、广州、佛山、中山区域经理

我们这里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主要是除了金融风暴以外,有两次产品投诉,产品质量严重影响我们辖区内经销商的信心,对产品质量的重视我希望生产部不容忽视,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所在。

四、福建省区经理

我们上月销售达成率为76%。没有完成任务原因是广州等地的经销商窜货到厦门,希望市场部对低价窜货者要严惩,按制度扣罚。窜货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经销商就有可能失去信心,会走到竞争对手那里去。对于窜货问题,我们已经多次反映给市场部,但还没有得到根治。

五、广西省区经理

因为有两个区域换了办事处经理,而新手上任还要有一个过程熟识,所以,销售增长比较缓慢。

另一个原因就是广西本地纸非常便宜,我们根本无法与他们做出正面竞争。估计他们还会用低价策略针对所有的竞争对手。希望我们能多搞一些促销活动。

六、海南省区经理

自从上个月以来,整个海南的所有超市的“清风”纸都在搞特价,在很多超市和卖场还买下了货架,摆了堆头。竞争相当激烈,超市的买手跟我们说,如果我们还不采取措施,会有面临下架的可能。

七、港澳经理

维达在这个月天天搞特价,香港的两大连锁超市都有特价。药房部分也是低价促销,买一提180g的卷筒纸赠送盒抽纸一盒,力度之大,历来少见。

这就是一家生活用纸企业的一次月度销售会议。在很多销售会议上,我们见到就是这样的会议:销售经理们强调的都是外部原因,不是竞争对手做低价、设堆头、买货架就是竞争对手上导购、做户外活动,加大广告宣传;说的不是内部产品质量有问题就是运输部送货不及时。说来说去,千遍一律,换汤不换药。强调的是面上的原因,极少深挖过程和核心问题,很少见到他们查找自己方面的原因:空白点有多少?铺了多少货?是否全品项?是否陈列在最佳位置?是否按照“点、线、面”标准陈列?产品出品率如何?库存是否合理?价位是否过高或者过低?产品的新鲜度怎么样?产品结构如何?新品推广有哪些阻力?做了哪些主题推广?深度分销的线路是否合理?活跃点数多少?做了哪些业务培训?

这些重要的过程都是销售量的增长点所在,而且是非常直接影响增长点工作的。卖不出产品的原因绝对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只是因为竞争对手做了特价,所以,我们的销量就下降了。天天都有竞争对手做特价,天天都有竞争对手变换促销方式。如果按照此说法,我们根本就不用再做销售工作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