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美容业的烦恼:如何管理80后员工

2009.12.14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harry 责任编辑:harry

“80后”的优秀人才正用自己年轻的冲劲和激情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储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他们职场身份超越了年龄的限制,然而心理状态却依然被年龄所控制。分析他们的心理特点,为能否有效地管理好他们及发挥他们的潜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里先看二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黄女士是某美容院的老板,最近通过猎头招聘了一位80后的店长。与以前招聘的70后店长不同,这位店长无论在管理还是技术方面这位店长都是非常优秀,高学历、科班出身、思维敏捷。上任一个季度以来,给公司管理带来涣然一新的感觉,美容院的业绩突飞猛进。随着公司发展朝着黄女士心里想的方向进行时,问题却随之而来,这位店长虽然管理手段非常优秀,但在员工沟通方面却非常不理想,不少她下面的员工埋怨她过于高傲、布置的工作量强度大、管理过于学术化不够人性化。上司与下属的矛盾随着工作的进行越来越激烈化。随后这位店长在某项工作上犯了严重错误,黄女士非常不满,严厉批评了店长几句,指责她的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可随后这位店长如同人间蒸发,不再上班,手机一直关机,5天后这位店长出现同时手里拿着份辞职报告。黄女士非常困惑:自己在管理上出现了什么问题?

案例二:宝洁公司拥有众多深受信赖的优质领先品牌,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公司的职员中有 57% 的员工都是80后,作为一个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8,000名雇员的企业,在最近的职员幸福感调查中却有超过 89% 的员工为在宝洁工作而自豪。面对半数以上的员工都是在其它企业看起来让人头疼的80后,宝洁的魔力在哪里?

“80后”员工的特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员工成为公司中坚力量,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不得不开始严重关注这类人群,80后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大多都是家庭的独生子女、“掌上明珠”,在父母呵护下成长起来,大多得到了非常系统的教育,拥有让前人羡慕的学历;大多都在成长的过程中接触了互联网,获得无数前辈积累下来的海量信息;大多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自信心强烈、有创新的思维……

(一)学历较高;

比起“70后”,学历平均水准有明显提高,这是近几年我国高校扩招的必然结果,随着更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相继毕业进入就业市场,高学历的“80后”群体将会在职场上将有更多的作为。从人才阶梯化的战略考虑,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开始为“80后”制定更为详尽的培训计划和有效的激励政策,重点培养储存后备力量。

(二)对工作条件和环境有较高的要求

由于“80后”有较高的学历,所以自然对工作条件和环境有较高的要求:一是他们要有较多的机会可以选择,二是他们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入有较多的增加,三是要在宽松的空间内得到提升,四是要在较好的环境内让自己开心。

(三)希望企业提供更好的培训

“80后”学非所用的现象比较显著,只有很少比例的人群现职工作就是所学专业,而更多的人则所学专业和现有职业仅有部分重合。众多的“80后”职业人表示要抛弃以前的专业,从头再学,以适应职业的发展。同时,普遍认为“知识就是力量”,自身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这也体现出了“80后”群体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上进心,懂得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的学习充电,不断提高。由于专业与职业关联度不够,他们迫切希望得到专业知识培训。

(四)跳槽率较高

用脚说话是“80后”员工的典型特点之一,他们的离职率一般都比较高。根据智联招聘网的一份《职场过来人》的调查显示,工作不满一年就跳槽的“80后”高达56%,一到两年更换工作的也有25%。而“80后”员工更符合市场经济精神,公开表明自己的利益,不委曲求全,不满意的时候用脚投票。

(五)非常有个性

“80后”年轻活泼,富有激情,思路开阔,敢想敢说敢做,并且自信、进取、有抱负和重视学习。他们乐于强调自己的个性,也愿意展露出自己的情绪变化,并将其表现在工作中。缺点是过于强调自我,由于从小到大都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很难适应企业里的规章制度。

相关阅读 职场 80后 烦恼 美容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