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哪些方面?

2009.12.14 出处:HR实名俱乐部 作者:谢强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通过面试主要对应聘者的以下方面进行考察与评价。了解这些要素,做相应的准备,有助于应聘者获得好成绩。

1、仪表风度:主要只应聘者的外貌着装、言谈举止和精神面貌等。

2、求职动机与工作愿景:了解应聘者为何寻求此工作,对该项共走的兴趣度如何,在工作中追求什么等,以此来判断单位能否满足员工的心理预期,从而达到日后工作的稳定。

3、专业知识与特长:了解应聘者所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其专业知识与特长是否符合招聘岗位的要求,并以此作为专业笔试或操作测试的补充与参考。

4、工作经验:通过了解应聘者的工作经历与工作业绩,可以判断其实际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同时,还考察了应聘者的责任心、主动意识、敬业精神、理性思考能力和应变能力。

5、工作态度与价值观:一是了解应聘者过去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态度,二是了解其对应聘职位的态度,以及对工作标准的追求程度。

6、事业进取心:事业心、进取心强的人,一般都有明确的事业目标,并为之而积极努力。表现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刻意追求、不安于现状、追求完美,工作中常有创新。

7、语言表达能力:考察应聘者能否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语言表达能力强,有助于工作沟通中获得良好的效果。

8、综合分析能力:考察应聘者是否具有缜密的理性思维,能够抓住问题的本质,方法得当,条理清晰。

9、应变能力:考察应聘者的机敏程度。主要看应聘者能否对各类问题快速反应,并给出答案;特别是针对逻辑类、博弈类的问题,能否快速把握住问题的关键并能兼顾现场的变化。

10、自我控制能力:主要是针对应聘管理岗位和销售岗位的人员,考察他们的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能否控制住感性思维,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

11、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考察员工能否换位思考,在把握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处理人际关系,体现出良好的亲和力。

12、生活情趣:通过询问应聘者的生活爱好,考察其对生活的态度,与性格取向。从而判断其应聘岗位的心理契合度。

相关阅读 面试 应聘 求职 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