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沪本科生签约薪酬全国最高

2009.12.15 出处:上海青年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harry

截至11月25日,2010届上海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20%,而高职高专的签约率则为19%,均低于全国平均值。不过,上海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薪酬为3283元,为全国最高,比排名第二的北京高出455元。

记者近日获悉,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日前发布了“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月度跟踪调查”。这项基于17611名应届毕业生的挂网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25日,2010届上海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20%,而高职高专的签约率则为19%,均低于全国平均值。不过,上海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薪酬为3283元,为全国最高,比排名第二的北京高出455元。

沪本科生签约率为20%

截至11月25日,上海2010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20%,低于全国平均值为22%,而签约率最高的湖北省已达28%;上海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19%,全国平均值为23%,而湖北省签约率为30%。记者发现,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签约率普遍不高:北京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18%,广东仅为16%;而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中西部省份的本科毕业生签约率都超过了25%。麦可思数据分析师认为,广东等沿海地区受金融危机冲击大,恢复较慢,因此就业市场受影响较大;另外,这些地区的学生中处于观望状态的较多,这两个因素使得这些地区签约率并不高。

从已签约学生的专业分类看,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签约率最高的专业均为工科类。本科签约率最高的前五个专业分别为,能源动力类(34%)、化工与制药类(33%)、材料科学类(32%)、交通运输类(30%)、机械类(29%);高职高专签约率最高的前五位专业分别为电力技术类(33%)、通信类(32%)、土建施工类(32%)、机械设计制造类(31%)、机电设备类(30%)。

本科生平均签约薪酬比北京高455元

虽然目前上海毕业生签约率只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不过上海地区毕业生签约薪酬全国最高。拿本科生为例,上海本科生平均薪酬为3283元,比排名第二的北京高出455元,比全国平均本科签约薪酬的高出1010元。

就全国范围来讲,本科毕业生签约薪资为2273元,高职高专为2130元;高职高专签约薪资明显上升,直追本科。结合麦可思今年8月底对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到,2010届本科签约薪资比2009届的2141元高出100多元,而高职高专签约薪资则比2009届的1724元上升了406元,薪酬增长比例为23.5%。由此可以看出,当前高职高专的签约情况较好。

就性别来看,男生签约率、签约薪资依然高于女生,同时,女生对工作与专业对口率要求较低。截至11月25日,2010届男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分别为24%、25%,而女生仅为13%、16%,男生签约率明显高出很多。从签约薪资来看,男性本科毕业生较女性本科毕业生高541元,男性高职高专毕业生较女性高职高专毕业生高295元。

计划读研和出国留学者比例下降

距离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1个多月,计划在国内读研者的比例由上月的11%降至9%。而计划毕业后直接工作的比重较上月有所增加,本科和高职高专分别为83%和90%;其中,分别有55%、60%的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打算找“最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受海归人员就业难以及国外私立大学倒闭的影响,毕业生出国留学意愿也有所减低。调查显示,打算出国留学的本科毕业生由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本月仅为1%。

上海将建“尖子班主任”工作室

金山区的一项学校班主任工作现状调查显示,三成多小学班主任和二成多的中学班主任不喜欢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繁多、无法应付是班主任感到的最大危机。在昨天举行的2009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论坛上,市教委表示将建立首批“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让优秀班主任的成功经验与全市班主任共同分享,带动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

由金山区教师进修学院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对区里25所中小学630名班主任所做的调查显示,该区的班主任都以新手为主。对担任班主任这一角色,小学和中学各有41.1%和48.5%的班主任选择喜欢,但也有半数多班主任不认同班主任这个岗位。在班主任感受到的危机中,中小学班主任最大危机来自工作任务繁多、精力不足,73%的中学班主任和83%的小学班主任选择了这一选项。其次是家长不重视、配合和支持力度不够,而排名第三的危机源在不同学段出现了分歧,小学的危机源为自身知识储备不足,中学的危机源为对当前学生情况把握不准。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教委公布了大境中学周菁、华师大二附中瞿平等首批8位上海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名单,这8位优秀班主任将分别成立首批“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3年内,选拔有职业理想和潜力的中青年班主任进入工作室进行培养,同时开展班主任专业化的理论实践研究,争取产生一批班主任名师。

相关阅读 薪酬 本科生 上海 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