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准确定位—招聘成功关键

2009.12.15 出处:中人网博客 作者:杨勇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从招聘需求的确认到招聘信息的发布,到招聘计划的实施,以及人员到位,最后试用等,我们都离不开一个原则,那就是招聘定位,招聘定位主要是解决什么岗位需要人和需要什么样合适的人,到什么人才市场去招聘等。

作者:杨勇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提起招聘,每位人力资源主管或经理们以及招聘者是令人头痛的事,从招聘需求的确认到招聘信息的发布,到招聘计划的实施,以及人员到位,最后试用等,我们都离不开一个原则,那就是招聘定位,招聘定位主要是解决什么岗位需要人和需要什么样合适的人,到什么人才市场去招聘等。即:岗位准确定位,招聘标准定位,招聘人才市场准确定位。

一是岗位准确定位

招聘岗位准确定位就是解决招聘需求,确定什么岗位需要人,要解决这个定位,大家也不难理解,但真正做起来却有些难度,确定人员需求一般从以下几个途径来确定。

人力资源规划,这方面在很多企业来讲没有,但,我们在年初或年末制定招聘计划,确认招聘需求时,可以通过与公司领导或高层领导沟通,确定招聘需求。

分析前一年的绩效业绩,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第二年的企业发展的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出部门的绩效目标,公司各个部门根据绩效目标分析需要配置哪些人才,哪些人才具有空缺,对空缺人才提出招聘需求。

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整体人力资源发展变化和人力流失结构和趋势分析提出招聘需求。

我们做到上述那些并不难,可关键是,一些新增岗位,如果我们没有对新增岗位有一个明确定位和明确他的组织关系,那么我们招聘时不会取得成功,即使招聘到位,由于岗位没有明确,新进人员无法开展工作,使人才流失,招聘白费功夫。

二是招聘标准准确定位

当我们知道什么岗位需要人,我们接下来就要明确需要什么样的人,即招聘标准的确定,如果我们招聘没有标准,就像我们工作和行走没有目标一样,使参与招聘者没有一致选拔人才的标准。在制定招聘计划或在提出招聘需求的时候,我们也许明确了招聘岗位选拔标准,可是在招聘过程中,由于面试者掌握的知识和招聘经验的差异,参与面试者没有完全按照当初的标准去选拔人才,结果用人部门一个标准,招聘专员一个标准,领导一个标准,使招聘计划无法按时达成。因此,招聘组织者,一定要培训和辅导招聘者,时刻与招聘参与者沟通,调整他们选拔人才的标准和方法,使招聘岗位标准是一致性的,减少招聘的难度。

三是招聘人才市场准确定位

招聘人才市场准确定位则是要确定我们要在什么样的目标群体中去寻找我们所需要的人才。这点也相当重要,有很多公司人才招聘时定位非常清楚,招聘的目的也十分明确,最后通过发布招聘广告收集来的招聘简历寥寥可数、少的可怜,分析其原因就是因为发布信息时招聘人才市场没有一个准定位。如果我们招聘时没有对招聘人才市场一个准定位,会让许多公司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白白流失,同时很多不符合公司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会浑水摸鱼,这样会增加选拔的工作量和难度。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对当地人才市场了解和人才结构分析,在这里,我们还要了解我们的竞争对手。对市场的了解主要是了解我们招聘的人才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招聘到位,即,选择招聘渠道,一般对于高层次人才很难通过现场招聘招聘到位,我们会选择如网络、猎头等招聘渠道来满足。对人才结构和竞争对手的了解就是要了解我们需要的人才目前供给状况如何,为我们选择招聘渠道提供依据。

有了上面三个准确定位,那么,会减少或降低我们招聘难度,使招聘不会再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的难题,当然,人力资源管理中,解决招聘难题,还要有其他人力资源管理配合,如育、留、用结合在一起,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竞争和淘汰机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