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终总结让人伤脑筋 网友对此各执一辞

2009.12.16 出处:西安晚报 作者:李卓洋 责任编辑:harry

“你的年终总结写得怎么样了?”临近岁末,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几乎是很多单位的习惯动作,对于上班族来说,也是每年年底必做的工作之一。进行年终总结是“走过场”还是“意义重大”,也成为众多上班族和网友近期热议的话题。

反 方

走形式写出来也没人看

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刘洪波已经工作5年,他所在的单位每年都要进行年终总结和考评。“每年的年终总结都是一个套路,写出来也没人看,我一般就是把上一年的总结找出来,稍微修改一下就交上去了,单位的很多人的总结都大同小异。”

“我们单位要求我们在20号之前要交一篇年终总结。”对于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冯睿来说,这两天的头等大事就是写好自己的年终总结,“这也没什么难的,可以借鉴一下同事的,再说网上有很多范文可以参考,实在不行,就找‘枪手’帮忙呗。”

和冯睿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挺多。在一家网站贴吧的“年度总结吧”里,记者看到既有代写年度总结的广告贴,也有不少网友贴出的求助帖,很多网友跟帖响应,还有网友直接贴出自己写出的年终总结供其他人参考。网友“shirleycat”说:“我们单位也要求写总结,而且要1500个字。唉,形式主义折腾人啊!”网友“dirkfengrong”则表示:“年终总结就是用来邀功请赏的,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习以为常了。”

正 方

查漏补缺有利于将来发展

“我是将年终总结当做自己总结经验、剖析教训的一个机会,每个字每句话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写出来的全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刘女士认为进行年终总结有着重要作用,“我可以趁此机会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查漏补缺,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我的发展。”在高新区一家企业工做的吴青也认同刘女士的观点,她说,年终总结是对自己一年来所作的工作进行的全面总结,一份优秀的年终总结,可以总结个人的工作经验,还能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反省,“还是自己动脑筋写比较好”。

网友“满天星”说,年终总结是对今年的总结和制定明年的目标,是对自己一年业绩的展现,不通过总结如何能体现,领导也可以在总结中看到你个人对公司的作用,当然是有用的。网友“杜鹃”则留言称:“如果没用,那为何人人还要去写呢?人不能混日子过。我们公司不但要求年度总结,还要求做月总结分析,感觉很有效果,很多员工都学会了自我检讨工作方法与成绩。”

还有网友则提出自己的意见,网友“潇洒小猫”就表示,单位可以改变年终总结传统的撰写方式,不要太“八股”,可以采用一些新的方法,比如发放问卷,或者是员工之间相互总结等方式,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专 家

年终考核更要看重业绩

针对网友的热议,高级心理咨询师吕明说,年终总结作为对全年工作的年终回顾,是让员工剖析自我、总结经验,对自己全年的工作有更清醒的认识,同时也是让领导了解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一种方式,它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但“工作好不好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目前,大多单位和企业要求员工上交的年终总结过于形式化,“都是思想政治加工作概述加成绩和不足的‘老三套’模式”,不能真实反映员工的实际情况,这样做就失去了年终总结的实际意义,需要进行改革。

对此他建议,作为单位,尽量把量化指标更多地纳入到年终总结中来,让员工以数据说话,着重考核员工的业绩,对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要求,让年终总结更贴近员工。

另外,单位领导应对员工的年终总结给予及时反馈,并提出指导意见,让员工有被重视的感觉,不让年终总结流于形式。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