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奢侈品大牌开网店:自掘坟墓死路一条

2009.12.17 出处:全球经理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harry

这是一个网络的时代,网络的触角伸到了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甚至到达了人的内心深处。人们的购物欲满足方式已经彻底改变了,悠闲地散步、大牌实体店里肾上腺素的蓬勃冲动、私人导购的贴心服务……这些形式带来的快感已经被一种笔记本面前的安静替代了!我们不妨猜想一下:当“奢侈品购买”这样一种最高级别购物体验,被网店买卖代替时,整个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四大时尚评论家周周、王欣、唐小唐、凌霜降,共同来畅想“大牌开网店”后的诸般情景——

当我们重复重复再重复的看《骇客帝国》时,我们都会在最后恍然大悟这样一个道理:有了网络,主体可以自在游走于真实世界、虚拟世界和另一人的感官世界间最遥远的距离,而不必跨出任何一步。1980年,布鲁斯·斯特林的惊险小说《Islands in the Net》第一次预言性地写到“全球通信网”,它昭示我们,“信息就是力量”,而这种力量也会腐败,80年代的“赛伯朋克”小说对未来世界的描绘总带着一种悲观与宿命的想象:跨国资本财阀的崛起、新兴科技泛滥的灾难、社会道德的茫然失措、个人对高压剥削的无能为力与消极抵抗,这都成为常见的主题。对于姑娘们来说,网络还会带来另外一个可怕现象:shopping的快感不存在于任何悠闲地过程中,只存在鼠标“吧嗒”一声的瞬间……

大牌纷纷破产 果真撑不下去了?

诸多大牌纷纷宣告破产!在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服装的价格变得更加敏感,企业主宰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消费者正在成为市场的主角,如果大牌价格继续死扛,结局绝对会令人尴尬……

LV首次在网上推出新品 Totally Monogram

日前,Louis Vuitton LV于官网发布一款网络限量版”Totally Monogram”拖特包,这是LV首次在网上推出新品,高档时尚进军电子商务业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这次的设计方面根据使用者习惯不同而有大、中、小等尺寸供选择,而拖特包更是每日都可立即派上场的高实用性单品,也呼应了这次网路销售的方便性。

畅想一:大牌自掘坟墓,离死不远了

大牌不都是在家点点鼠标就能买到了么,咱还要实体店干嘛?那些满是奢侈品店的著名大街统统铲平!“退奢还林”——不绿化盖网吧也成,国内的王府井大街、南京路、海港城那都不用说了,还要加上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加拿大蒙特利尔地下城、英国伦敦牛津街、新加坡乌节路、奥地利维也纳克恩顿大街、日本东京都新宿大街、德国柏林库弗斯坦达姆大街……以后您再想上街买大牌——跟您说,找不着街了,全拆利索了!大牌开网店的绝妙之处——从此取缔奢侈品大道!

因为一个个小富婆在家通过上网搞定了一切,她们将自己肥胖的身躯陷在堆满薯片和遥控器的沙发里,(哦不好意思薯片是品客的,沙发是宝马的),她们每日所见到的陌生人就是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奢侈品网店搞定了一切,逛街?谁还那么土啊,开再多的店,也没必要去了,您说他们生意还好得很——告诉您吧,凡是去买大街店里买东西的,那都是家里没安网线的!

畅想二:从此不知何谓“购物快感”

当网络统治地球时候,当《骇客帝国》蹩脚的幻想成为了现实,当一切都可在虚拟中搞定:24小时享受到5000次性高潮、人人住上汤臣一品、大牌统统在网上买得到……你是觉得爽还是不爽?那时候,上街购物的乐趣新生代都享受不到了,只能傻呵呵的听祖母讲她们年轻时候当购物狂的段子……购物的乐趣,女人将永远享受不到了!事实上,购物狂们都有一颗脆弱的心灵,一定要借丰富的逛街体验才能治疗自己的感情创伤,因此我们还可以推断,大牌网店最风光的时候,也是全球精神病女性最多的时候……

谁愿意挤在熙熙攘攘的店堂里仓促试穿一双缀着水晶和蕾丝、价值上千美元的高跟鞋呢?相比之下,坐在贵宾试衣间的沙发上啜饮香槟,等待私人导购送上一件件新款时装显然更让人乐意掏钱包买单。就像我们常在电影里看到过的那些——提供私人试衣套间,并有好几个销售人员伺候在左右。

畅想三:邮费加关税令所有网购者崩溃

当您在网店上看到“原单MiuMiu连衣裙抢购”、“正品prada限时特卖”……类似这样的促销标语时,您是否会按耐不住狂摁鼠标将其拿下?当满心期待坐着小马扎、等在家门口,等到身披“UPS”字样的快递员上门时,一笔账算下来,各种邮费、关税、总之各类名头的费用,足够让你头大!以Chanel、Gucci、Max Mara、Zara等品牌为例,通常这些品牌服装都标注着“专柜同步”、“正品原单”、“外贸出口”等字样,直接从大牌自营网店购买,可就不仅仅是这些标注了,那一沓收费的小标签会彻底打消你玩“大牌网购”的激情……

畅想四:满街都是LV 人手一只PRADA

很多购物狂大买品牌货时,内心深处最小人的心理就是“我有你没有眼馋死你”,大牌品质是没的说,它带来的心理满足感会让品牌拥趸们夜里睡觉都会发笑。毕竟,奢侈品每一样商品的数量都是稀少的。品牌方会用“限量生产”来造成最大限度的“人无我有”。每一个手袋,每一只手表,都不是以使用价值来标志的,它是以品牌的地位、全球标准的顶端设计和数量的稀有程度来体现的,所以,它带来的更多是心理上的满足———“我拥有了它,而你没有!”最近几年,大陆消费者到欧洲扫货,在购买奢侈品之前都会被告知:“由于商品过于畅销,所以每名顾客在每30天时间内都不能购买3只以上这些精品手提包。”稀缺的奢侈品必须要成为一个社会地位的象征,所以,奢侈品制造商需要再行投入额外的资金,以期迎合后者“精神层面”的需要。

众多奢侈品品牌经常利用奢侈品的稀缺特性,创造出一款款经典或限量版产品,从而紧紧抓住顾客对稀缺独特产品的渴求欲望。例如,Hermès经典款式Kelly bag,一般情况下是永远缺货的,货架上摆的只是样品,顾客至少得等上2个月,才能拿到定制的凯利皮包;而Birkin bag往往连样品都没有,等的时间就更长了。事实上,从生产能力来看,爱马仕完全有能力大量生产这两款皮包,但是这种让市场处于半饥饿状态的巧妙策略却成功地将爱马仕定位于顶级奢侈品品牌,并且其产品也始终供不应求。

相关阅读 奢侈品 网店 营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