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世界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与用人理念

2009.12.17 出处:中国MBA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世界上所有的企业,不分国内、国外,不分大企、小企,大致相同,都是希望选择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员工,考察沟通能力、实干精神,工作效率及创新能力等。但是,不同地区的企业风格各有区别,同一地区的企业,企业文化也各有不同。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不同企业文化对于招聘者地要求也各有差异,企业文化的差异也导致了外企行情冷热不均。欧美型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开放民主,更受求职者向往。

世界知名跨国公司,自然是世界上一流的企业,它们的绩效是世界上一流的,管理模式是世界上一流的,用人理念是世界上一流的,它们的人员素质也是世界上一流的,它们的面试考核方法在世界上自然也是引领潮流、经典精华的。所以,除了具备智商、情商、胆商和挫折商以外,还要了解跨入外企门槛的的基本常识。百得公司在招聘人员时,首先要考察应聘人员是否具有六大价值观,这六大价值观是百得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适用的考核标准:

一、外资企业

外企看“眼界”。外资企业所能接受的“社会经历”比较广泛,除了要求担任过学生干部、有实习经验之外,对一些与众不同的经历也非常感兴趣,比如从事过志愿者工作、曾游历各地等。他们认为,见多识广的学生更容易融入国际化的公司,也能迅速融入客户的文化。他们可以容忍应聘者能力上的些许欠缺,但在人生阅历上不能是一张白纸。

同样的实习经历,外企HR们更希望在你的描述中能表现出“人性的优点”,比如勇敢、社会责任感、自省等等。

(一) 英美企业

美国人的文化习惯和我们中国人有着相当大的差异,美国公司的特点是:

希望获得最新信息:这是与别人攀比竞争的标准。因此爱看广告,因为广告上产品都是大牌,所以看广告既能获得最新信息。

做事很执着,不肯轻易放弃:爱与人攀比,竞争意识浓厚,攀比又是竞争的动力。公司也常常给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舞台,大家不管家世出身,上级下属,在竞争的舞台上地位都是平等的,起跑线是一样的。

培养主动意识:在公司里,任何人都有权力说话,尽情发表你的意见。要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这才是一个优秀的员工素质。在面对一个美国上级时,不要事事都唯命是从,如果你有比上级更好的想法和意见,你完全可以直言不讳,对方反倒会佩服你;

树立商业意识:美国人做事很实际。自己付出了劳动,就要相应地得到报酬。一份赢得雇佣双方互相尊重的工作才是双赢(win-win)的结局。一般的,在外企,都有非常明确的工资结构。多数外企薪资的制订,是按照3P+2M的原则,既实际业绩(Performance)、岗位职责(Position)、个人能力(People),参照行业市场(Industrymarket)和人才市场(Talentmarket)而制订。公司会根据职位范围的大小、工作的复杂度等来确定工资的级别,工资的增长跟员工的业绩是紧密相连的。

时间观念很强:办事迅速在美国是一种美德,美国经理在商业活动中注重快速取得成功,公司对员工的创造力和工作效率要求很高,大家工作都很拼命,通宵加班是常事,但是待遇很好。

主张良好的工作氛围:工作时精力充沛,开朗爽快,无拘无束;在公司里,大家不论职位高低,一律直呼对方的英文名,体现出平等、民主。

团队发展意识:与别人商谈,永远称呼“我们公司”。如:摩托罗拉在招聘员工时有一条标准,那就是员工的发展意识,他既要能发展自己,又能发展别人。

注重人才储备,随时为企业补充后备力量和新鲜血液,如:毕马威是“四大”中规模不是最大,但他们每年对大学生的招聘力度却并不比其他三家少,第一年做的是非常基础性的事情,小组的领导会教你做事情,第二年就要你独立做事,而第三年则需要你带领小组,教别的新人做事情了。而在5年后,就开始向高层管理和合伙人的位置努力了。

角色的迅速换位使得人才的成长几乎是被逼出来的。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受雇主欢迎的十种技能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技能、沟通能力、计算机编程技能、培训技能、科学与数学技能、理财能力、信息管理能力、外语交际能力、商业管理能力。

所以应聘者要求简历写得简洁漂亮,填写美国公司寄来的表格。所有书面表达,必须用英语。可以综合考查应聘者英文书面表达的能力,用英语思维表达出:Integrity(诚实正直)、Attitude(工作态度)、Leadership(领导能力)Teamwork(团队合作)、Results(注重结果)、Inclusion(内涵)。

微软在招聘人才、使用人才时特别青睐“三心”人才。一是热心的人。对公司充满感情,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同事充满友情;能够独立工作,有许多新奇想法,又与公司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为重,视公司为家,和同事团结协作、荣辱与共。二是慧心的人。脑子灵活、行动敏捷,能够对形势准确把握、从容应对、尽快适应,在短期内学会、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三是苦心的人。工作非常努力、勤奋,吃得了苦。

IBM对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并无严格要求,笔试考核题目中没有任何关于计算机知识的内容。通过笔试,就能考查应聘者的综合反映速度、判断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只要你有兴趣和潜力,公司就会给你机会。就像大海,“蓝色胸怀”是包容、宽大的胸怀。IBM有浑厚、大气、包容、开放和活跃的企业文化。

可口可乐用热情衡量求职者,由不同主管从不同角度来考查。面试主要考核应聘者是否有热情,是否了解可口可乐,对公司从事的行业和产品是否有热情,其次才是考核求职者的团队能力和领导能力。

英特尔聘人的独特渠道,其中包括委托专门的猎头公司帮我们物色合适的人选。另外,通过公司的网页,你可以随时浏览有哪些职位空缺。并通过网络直接发送简历。只要公司认为你的简历背景适合,你就有机会接到面试通知。还有一个特殊的招聘渠道,就是员工推荐。基于这两方面的了解,有一个基本把握,那个人是否适合英特尔。

相关阅读 企业 国企 外企 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