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工难易看经济冷热

2009.12.21 出处:深圳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随着经济逐步回暖,人力资源市场出现180度大转弯,从“找工难”变为“招工难”。如同金融危机突然而至一样,如今“招工难”又成为许多企业要跨越的栏杆。


深圳市举办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本报记者 陈发清 摄

“感觉下半年以来工作比以前好找了。”“湘妹子”郭蓉一直在深圳做餐厅服务员,去年底酒楼生意清淡,她辞职回老家结婚。今年春节后,她回深圳找工作,没想到遭遇“找工难”,只好又回老家。她说:“今年9月在深圳的老乡打电话跟我说,他们酒楼招服务员,待遇比以前高不少。所以我又来深圳,在老乡工作的酒楼做服务员。”

工作比以前好找了,找工者笑了,企业主却犯愁了:“年初头痛企业没订单,现在头痛招不来工人。”去年底今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订单减少,只好裁员“瘦身”,找工者纷纷感慨“找工难”。随着经济逐步回暖,人力资源市场出现180度大转弯,从“找工难”变为“招工难”。如同金融危机突然而至一样,如今“招工难”又成为许多企业要跨越的栏杆。

年初:找工“僧多粥少”

今年春节后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基本没有大型出口外资制造业企业到场招聘。主办方工作人员说:“以往此类招聘会上出口制造和贸易企业是招聘大户,但受金融危机影响,本届大会出口制造和贸易业企业用工需求明显萎缩。”求职者洪铭之前在一家船务公司工作,金融危机时公司裁员,仅工作了一年、资历较浅的她首当其冲。她在招聘会上转了几圈后发现“僧多粥少”,她告诉记者:“我感到就业的压力很大。”当时不少求职者都有这种感觉。而宝安区劳动部门调查也显示,不少企业连续3个季度订单萎缩,用人需求萎缩。

“求人倍率”是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如果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去年11、12月求人倍率为0.81,今年1月更是下降到0.79,即1个求职者仅对应0.79个就业岗位。今年2、3月,求人倍率都在1以下。去年11月到今年3月,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少,求职人数多,用工缺口一直为负数。

人力资源市场“春暖花未开”

随着经济逐步“回暖”,我市人力资源市场4月出现拐点,求人倍率突破1,回升到1.04,5月为1.13,6月为1.14,7月为1.19……用人单位进入稳定生产期,用人需求开始释放。深圳人才大市场供需指数也显示,特别是进入6月以后,部分行业招聘单位数和岗位数比去年同期已经出现正增长,增长最明显是汽车、金融、化工行业,分别增长169%、142%、139%。

企业用人需求开始增加,但招聘人员发现:“年初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涌入市场找工作的人相对较多,而就业岗位相对不足,求职成功率下降打击了求职者找工作的热情。虽然招聘单位数、岗位数在逐步回升,但求职者依然受过去大半年找工难的心理影响,进场应聘的热情受到压制,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的增长速度相对于岗位数的增长速度明显‘滞后’。”有人戏称这时的人力资源市场“春暖花未开”。

年末:两个岗位“抢”一人

“年初头痛企业没订单,现在头痛招不来工人。”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一些制造业企业订单增加,急需大量招人。在一些职业介绍所,甚至出现企业花钱“购买”人力资源的情况,一家职业介绍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职介所给企业每介绍一名工人,企业额外还要给一笔介绍费。企业动不动就开出招聘几百人的‘用工订单’,并且要求立即上岗。以前企业招聘工人,要求年龄、学历,还要求老实、好管理,现在已经大大降低了门槛,有些招聘人员甚至说:‘只要不缺胳膊少腿就可以招进来’。”

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从今年1月的最低点0.79回升到11月的1.76,创今年以来单月求人倍率新高,意味着平均1名求职者可挑近2个岗位。业内人士认为,求人倍率基本已回升到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水平。深圳人才大市场的供需指数也显示,总体就业压力下降,汽车行业用人需求激增,第三季度同比增加5倍,物流、建筑、制造、金融业的回暖速度也较快。“企业招聘信心指数”调查显示,招聘人数与年初相比有所提高的为企业占49%,企业招聘信心持续上升。但企业招聘岗位数节节上升的同时,求职人数却未见明显增长,一些企业“招工难”问题凸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